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乐业 > 正文

组建140多个“党员+互助组” 同乐镇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28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乐业讯乐业县同乐镇脱贫奔康猕猴桃产业园位于该镇达存村,是该镇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来的以“政策资金作为依托、政府扶持、龙头运作、贫困户参与”的一种扶贫新模式。目前,该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扩展到了6200亩猕猴桃,覆盖全镇贫困户2929户12609人,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有稳定长期的特色产业,助推贫困户高质量、稳固脱贫。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奔康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镇在脱贫奔康猕猴桃产业园建设中采取“组织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愿”的方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党员示范户为骨干,按照地域相近、需求相同、情感相融的原则,探索推行农户连农户、党员作支柱的“党员+互助组”模式,互助组由群众自发申请成立,组长由群众民主推选产生,主要采取“1+20+1”模式(即1名党员示范户就近联系20户左右的贫困户,组成1个互助组),全力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

组建产业管护互助组。针对村内剩余劳力较少的实际,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引导贫困户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组建产业管护互助组,根据猕猴桃种植时节和管护环节,组织贫困户进行劳务换工互帮互助,有效解决猕猴桃种植劳动力不足的难题。

组建政策知识互助组。针对贫困户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产业扶贫政策知晓率不高的问题,通过党员带头,成立政策知识互助组,由文化水平较高的贫困户负责做好组员之间各项扶贫知识的传达、宣传、解读工作,促进组员之间对扶贫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切实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惠农政策的知晓率。

组建实用技术互助组。主要由党员种植大户担任互助组组长,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实用技术,在开展种植和管护等环节时,通过实地培训,帮助贫困户学习种植技能,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组建行情信息互助组。主要由有销售渠道的党员致富能人担任互助组组长,利用其信息资源优势,为贫困户搭建劳务就业、特色农产品销售等行业信息平台。

组建内生动力互助组。主要由通过自身发展已经脱贫的党员贫困户担任组长,对脱贫信心不足的贫困户给予鼓励引导,对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进行教育提醒,对无发展思路的贫困户给予“点子”帮助,激发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奔康信心。

该镇在脱贫奔康猕猴桃产业园建设中推行的“党员+互助组”模式,创新了群众工作方法,是通过党员示范为引导,贫困户共同参与,以管护互帮、政策互学、技术互享、信息互通为主要内容的一条党群联合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搭起了党群致富的“连心桥”。目前,全镇在脱贫奔康猕猴桃产业园中组建了140多个“党员+互助组”,组织贫困户开展各类互助活动250多场次,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50多件次,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带富激情,激活了贫困户的参与热情,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提高了全镇的脱贫质量。

□贾曜丞

新闻推荐

乐业红心猕猴桃8月18日上市

本报乐业讯近年来,乐业县委、县政府把猕猴桃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脱贫奔康大产业,目前,全县种植猕猴桃面积超过4.5万...

乐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业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组建140多个“党员+互助组” 同乐镇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