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凌云 > 正文

用生命谱写扶贫壮歌 追记凌云县税务局派驻泗城镇腰马村工作队队员陈鹏(下) □本报记者 卢 茜 通讯员 祝有慧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4 08:2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月,在去医院治疗前夕,陈鹏还与村干部们相约,病愈后再回到村里多找项目,为群众做更多的事;贫困户李氏宁的新房即将建成,他答应要回来祝贺;他要看看与乡亲们一起种下的沃柑开花结果……

然而,年仅47岁的陈鹏这一去,便再没有回来。6月23日,他带着对小山村的无限牵挂,永远离开了和他建立了深厚感情的腰马村群众。

始终心系群众,扶贫用心更用情

从2015年驻村,一直到离开,陈鹏与村民日夜相处了4年多。

“他十分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把村干部当兄弟,把群众当成亲人。”腰马村村主任韦启孝说,4年多来,陈鹏没吃过村里一顿饭、花过村里一分钱,哪怕工作到凌晨,也都是回宿舍做饭吃。

“去年养了一批乌鸡,临近年关还有300多只没卖完,是陈书记联系自己身边的亲友帮我打开了销路。”谈起陈鹏,腰马村八角屯村民李志清眼眶红了。

李志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陈鹏的鼓励下,他在村里的养殖场发展肉鸡养殖,仅2018年就收入约4万元。如今,李志清一家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肉鸡养殖也成为他脱贫致富的一项红火产业。

“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村民李永吉曾是一名小老板,后因生意亏本欠下债务,从此一蹶不振,全家挤在破败不堪的小房子中艰难度日,在精准识别中被认定为贫困户。

为了让李永吉重新振作,陈鹏只要有空,就会带上小酒小菜上门,与他喝酒谈心,为他加油打气。去年,陈鹏帮助他申请易地扶贫搬迁,并联系一家工地让他外出务工,一家人从此过上了新的生活。

“为了完成贫困户100%医保缴纳率,他自掏腰包帮群众缴纳了数千元的医保费用。”“一有好吃的,或者别人送他的一点东西,他都拿到村里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赶集遇到他,他还会邀请我们到他家中吃饭”……回忆起与陈鹏相处4年多的往事里,村民们大多未语泪先流,大家怎么也无法相信,那个天天走村串寨,在田间地头转悠,为了让大家脱贫而四处奔走的“陈书记”,再也回不来了。

牢记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陈鹏离开腰马村最后的那段日子,腰马村的帮扶干部们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那是去年11月,为迎接市级“四合一核验”检查,陈鹏白天开车带着其他扶贫干部到村里走访贫困户,晚上回来经常要加班到一两点做“一户一档”材料。

腰马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小剑是去年10月才进驻腰马村工作。当时正值腰马村脱贫的关键时期,压力之大不言而喻。“陈鹏经常劝导我说,不要急,工作虽多,压力很大,但还有我们。”对于农村工作经验不足,更没有扶贫经验的“新手”吴小剑来说,陈鹏的安慰让他内心无比欣慰和感动。半年来,陈鹏多次带着吴小剑下村,并教会了他下村的方式方法,填写扶贫手册,与群众拉家常等技巧。

“在我眼中,他是工作中的好同事,生活中的好大哥。”吴小剑说,陈鹏工作作风扎实,大部分工作不用安排,他都会自己主动做好,工作和材料都经得起检查和考验。

“有一晚我们在做全镇脱贫村材料汇总时,要对腰马村一些数据进行修改,凌晨1点多的时候陈鹏还开车把所有的档案材料送到了镇上。”凌云县泗城镇人大主席杨正良回忆说,因担心耽误第二天的工作,陈鹏不顾劳累坚持将材料送回村里并加班核对,当他忙完时,已经是凌晨5点了。

一同驻村的工作队员刘清华回忆起和陈鹏一起驻村的日子时说,陈鹏总是把最繁杂的工作留给自己,独自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工作废寝忘食,虽然感到眼睛不适,但他仍一直在坚持工作。

连续加班一个星期后,陈鹏时常感觉到眼睛视物模糊,大家都建议他尽快去医院做检查,但陈鹏放心不下村里没做完的材料。腰马村包村干部李廷和说,为了做好脱贫材料,陈鹏推迟了一个星期,待所有资料均完整录入电脑后,他才去到医院检查。

当时,医院初步认定是眼角发炎引起的视力下降,经过简单地治疗,陈鹏又再次返回驻村工作岗位。

“从那时候开始,他经常在加班时伏案,但是简单吃些药或者滴眼药水后就继续工作了。”吴小剑说,当时陈鹏的视力已经降到0.4,几乎看不见了,但他还靠滴眼药水坚持和大家一起工作。

没过多久,陈鹏眼睛状况又发作了,只能请假前往广州进行检查和治疗,但未查出病因。在住院期间,陈鹏依然心系一线扶贫工作的战友,多次打电话告知注意的事项,指导大家没做好的工作该怎么完善。“我心里很过意不去,在最艰难的时候把工作都丢给你们。”在住院的时候,陈鹏一直很自责。

从广州回来后,陈鹏依然没有休息,而是坚持工作,用尽全力把扶贫工作做到最好。今年4月,他的病情再次恶化,被送到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治疗,最终确认病情为脑瘤。经过2个多月抗争,今年6月23日早上9点,病魔还是夺走了他的生命。

留下精神财富激励众人

驻村1460多天,陈鹏的形象深深烙在腰马村群众的心里。“陈书记虽然走了,但他给腰马村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几乎无处不在,我们永远怀念他!”韦启孝说。

“您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甘于奉献的精神打动了我,今年我刚好毕业,不管在哪里工作,我都会向您学习,希望您一路走好,我们腰马村的村民永远记得您。”腰马村贫困户盘文小的孩子表示,将以陈鹏为学习榜样,定位好人生方向。

腰马村前任第一书记孙建国这样评价他:陈鹏同志以村为家,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全身心投入到腰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他为人正直,对党忠诚,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与第一书记密切配合,甘当配角,默默付出,为腰马村2018年顺利脱贫出列立下了汗马功劳。

“走的人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活着的人要永远铭记,铭记他的事迹,他的精神,他的伟大。我将接过他的接力棒,继续战斗。”吴小剑的誓言铿锵有力。

陈鹏的儿子这样留言:爸爸,一路走好,我和妈妈会坚强下去,我们爱你,我会以你为榜样,以你坚强对抗病魔的意志为学习动力,努力考上好大学,不辜负你的期望……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陈鹏,这位普通的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用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扶贫壮歌!

新闻推荐

逢暴雨就变黄 这水喝得忐忑 凌云县下甲镇的自来水让居民担心,有关部门承诺年底标准化供水

今报百色讯(记者李俭芹)近日,有网友在“红豆社区”上发帖称,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只要一下暴雨,镇上居民就得喝“黄水”,并称这种...

凌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凌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生命谱写扶贫壮歌 追记凌云县税务局派驻泗城镇腰马村工作队队员陈鹏(下) □本报记者 卢 茜 通讯员 祝有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