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隆林 > 正文

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隆林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韦珺儒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14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能安居。隆林鹤城新区安置点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6年11月开工建设,该安置点“十三五”期间总计安置易地扶贫搬迁3367户14584人,目前已安置2755户11989人。群众住进好房子,能否过上好日子?在后续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隆林各族自治县审时度势,主动作为,以“三近”解“三难”、“三转”促“三变”,全力做好后续扶持和小区管理,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促进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迈入幸福新生活,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三近”解“三难”搬迁群众幸福入住

入学、就医、就业问题是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隆林县委、县政府按照“三就近”原则,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实打实地改善搬迁群众子女受教育条件,确保医疗保障条件比原来居住地有明显改善,及时解决搬迁群众劳动就业问题,让群众安心舒心,幸福入住。

就近入学,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难。搬迁子女顺利入学,是搬迁群众能否“稳得住”的关键之一。隆林在项目规划建设中同步规划配套建设罗湖幼儿园、第六小学,确保搬迁群众子女能上学、上好学。目前,鹤城新区安置点配套教育项目正在建设中。在教育项目竣工办学前,该县在鹤城新区安置点附近的者浪乡者浪村引进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大型民办学校——隆衢学校,解决安置点学生就学问题。同时,县教育局加强双向摸底调查,对已搬迁入住并且有意愿转移就学的学生,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简化办理入学学籍手续,在安置点就近的民强小学、隆衢学校安排学生入学。目前共安排搬迁群众子女就学183人。

就近就医,解决搬迁群众看病就医难。隆林已在鹤城新区安置点及其附近配置了医疗机构,把新州镇卫生院新建规划地址安排在鹤城新区安置点附近,目前该卫生院已经建成,项目总投资540万元,其中,自治区安排资金36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180万元;在鹤城新区安置点内设立居民卫生室,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医问题。同时,一大批搬迁群众的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有效转移接续,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医疗保障服务。

就近就业,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难。为了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有稳定收入,该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提供、群众点餐”模式,摸清搬迁群众的学历、年龄和就业意愿,探索“迁企融合”模式,依托隆林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确保搬迁群众1户至少有1人以上实现转移就业。优先安排350多名搬迁群众在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的广西亮众皮革制品有限公司、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广西隆林嘉利蚕丝绸有限公司、隆泰电子有限公司等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安置就业。安排鹤城新区安置点搬迁群众120个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由人社部门牵头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技能型就业,确保每个搬迁户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就业技能。

“三转”促“三变”党建引领快融入

为确保鹤城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搬得出、留得住,尽快融入新环境,隆林积极探索创新搬迁安置点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移民群众身份的“三转”,促进“三变”,着力抓好社区党建工作,推动新区服务管理规范有序。

村民转市民,党员带头转变生活方式。搬迁群众因长期生产生活在村里,一些生活陈规陋习一时难以改变。为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该县于2018年12月成立鹤城新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以党员带头,促进身边群众移风易俗转变生活方式,牢固树立讲文明、树新风、护家园意识。

分散转集中,党员推动改变管理方式。支部党员和社区管委会认真思考谋划,探索实行“支委+管委会+楼栋”分片联系机制,确保搬迁群众每栋每户管理全覆盖。同时,开展居民自治互助,按照“大事政府办、小事大家协商办、私事居民自己办”的原则,让小区管理从“被动式”向“参与式”转变。

生人转熟人,党员引领改变服务方式。为进一步打消搬迁群众初来乍到对陌生环境的顾虑,支部党员经过调查商议,在小区创新推行党支部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搭建党群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工作室、儿童成长中心、讲习所等服务平台,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鹤城新区党支部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义务劳动3次,发放宣传单3000多份,调解纠纷9件,接受群众咨询180多人次,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期200余人次,引导安置就业35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示范效应进一步彰显。

新闻推荐

隆林:出新规破旧俗 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隆林讯近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示范带动等有效途径,将移风易俗与党的建设、民主自治有效融...

隆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林各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隆林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韦珺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