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隆林 > 正文

隆林 移风易俗为群众减负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0-06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隆林讯(记者/凌聪通讯员/林斌)按照苗族的风俗,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弄杂村村民杨寿康一家原计划要大办丧事。“我们镇、村干部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这一家人商量后决定丧事简办,本来要准备20多头牛招待亲朋好友,减少到3头。”9月28日,德峨镇党委书记罗仁华说。

在隆林广大农村,部分群众习惯白红喜事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现象较突出,往往一场婚丧事办下来,有的家庭负债累累,甚至造成脱贫户返贫。为树立文明新风,该县通过采取入户宣传、召开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制定村规民约的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良俗”、移除“歪风”、易出“低俗”,弘扬新风正气,革除陈规陋习。

凝聚移风易俗共识。该县把党员干部、志愿者、道德模范等纳入理论宣讲队伍,让身边榜样作为文明实践代言人,以宣讲、走访、拉家常等方式聊政策、话文明,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对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农户,可以由屯里商议,村里开会评议,取消其正在享受的惠农惠民政策。

减轻群众人情重负。该县从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风俗习惯实际出发,在尊重民族民俗的基础上,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风问题入手,开展移风易俗红黑榜、道德模范评选、普及文明礼仪等“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切实减轻农民群众的经济负担。

新闻推荐

隆林 山村做实做强集体茶园

本报隆林讯(记者/刘莉通讯员/林斌)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的茶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以“脱贫摘帽感党恩民族团结跟...

隆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隆林 移风易俗为群众减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