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那坡新闻 > 正文

那坡县名由来及“那”文化初探

来源:右江日报 2017-08-10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初次来到那坡县的人来说,对那坡县的县名都很感兴趣,都会问:“为什么叫做‘那坡\’呢?”包括笔者在内,对何谓“那坡”以及“那”文化也很感兴趣。于是,笔者查阅资料、走访有“那”字村屯的老人,探究那坡县名的由来和其中深层的稻作文化。

那坡县从“镇安”到“那坡”经过多次更名,每一次更名都有缘由和寓意。据史料记载,那坡县古为百粤地,秦属象郡,宋皇祐五年(1053年)始有建置,曰镇安峒;宋政和元年(1111年),建右江军民宣抚司;宋政和四年(1114年),改称镇安羁縻州;元二十九年(1292年)改为镇安路,明称小镇安;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改流官,置通判称小镇安厅;因列强窥视,边境不宁,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改称镇边县,县名寄寓用武力维持,使边疆安定,民国时期沿用为镇边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与邻国政党关系友好,1953年10月27日改称睦边县,为边疆和睦之意,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同志加兄弟”提法的积极回应;1958年1月,中共中央在南宁召开会议,毛泽东主席在会上问:“同那坡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稻亩产一千六百斤,有几个社?”为纪念这一史实,1965年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睦边县更名为那坡县,沿用至今。

笔者认为,将“那坡”用作县名,除了具有纪念意义外,更能突出那坡县地形特点和稻作文化。

用“那坡”作县名,体现了那坡山多地少的地貌特征。那坡县地处云贵高原边缘,境内中部、南部土山连绵起伏,北部石山层峦迭嶂。“那”壮语意“水田”,“那坡”即是“坡上的田”,说明那坡大部分的田都在山上。据统计,全县共有14个村屯名叫“那坡”,如城厢镇那坡村那坡屯、德隆乡德旺村那坡屯、平孟镇平孟村那坡屯等。

用“那坡”作县名,表达了那坡人民对田地的珍惜、眷恋。那坡县内的主体民族是壮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0.6%。壮族先民把野生稻驯化为栽培稻,是我国最早创造稻作文化的民族之一。壮族是稻作民族,他们称水田为“那”,冠以“那”字的地名遍布全县9个乡镇。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县1567个村民小组中,有164个村屯名冠以“那”字,如百省乡那龙村18个自然屯就有那龙、那马、那角等12个屯以“那”字命名。

以“那”字命名的村屯,多来自“那”的特点和性质,如以田的大小来命名:那隆(大块的田)、那衣(小块的田)、那仕(细小的田);以田的形状来命名:那力(小块长的田)、那角(有尖角的田)、那旺(横的田);以田的方位来命名:那坡(山上的田)、那桑(高处的田)、那江(地处中间的田);以田的属性命名:那翁(烂泥田)、那布(泉水灌溉的水田)、那腊(深水田);以动物命名:那莫(黄牛田)、那怀(水牛田)、那奴(鼠田);以颜色命名:那考(白色的田)、那显(黄色的田)等。从中可以看出,地名与耕种的田地总是联结在一起的,可以说,没有这些可耕种的田,也就没有这个地名。为这些地方命名的人,是最先开垦这些田的壮族先人,他们约定俗成,无论在何时何处为地方、村寨命名都遵循着这个统一的法则,依据着统一的模式,即以“那”为冠。他们是垦荒者,是种田人,饱尝过筚路褴褛、以启山林的辛劳,深知田地来之不易。这样命名的思路,表达了他们对田地的珍惜、眷恋,而这种自然形成的土地情结,是那样的牢固,那样的深沉,以致千百年来,它一直左右着人们的行为。“那”字地名蕴藏的稻作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生息于这一地区的人们共同的鲜明标志和历史印记。

用“那坡”作县名,保护和传承了浓厚的“那”文化。农耕时代,那坡各族群众以“那”为本,凭“那”而居,赖“那”而食,靠“那”而穿,依“那”而乐,演绎了多姿多彩的稻作文化,俗称“那”文化。如“拜田地神”:过去在下谷种前的三、五日,由主妇带黄郞纸钱、香火三炷,到田边端端正正插下,祈祷田地神灵保佑丰收。然后焚烧纸钱,抓一小枝树叶回家放在灶龕上,意为接神到家保收成。“开犁”:大年三十晚祭祖后,将红利市贴在犁架上,摆在中堂过新年,元宵过后,开始新一年耕作,动用犁架的第一天,先焚三柱香插在犁架上,表示开犁吉利。“播种”:大多选在晚间4点以后撒播谷种,由上了年纪的老人撒第一畦,意为老人有子有孙,高寿满福,象征种子播下后,穗大粒密,结实饱满。播完种子,憋气绕田间一周,在畦头畦尾插上一杈大枫叶枝,田间置一假人,活像一老翁日夜“看守”,鸟雀不敢轻易下田偷吃谷种,这假人俗称“吓人”。“拔秧和插秧”:拔秧开始前,先请年老子孙多的妇人下田,拔五把秧称“开秧门”,认为这样做,禾苗才分蘖多。在插第一把秧时忌用手撑膝盖。剩余秧苗挑回放上墙头,取吉于年年丰收有余。晚上,主人蒸糯米饭,备酒肉宴请帮工人。“逗泥丸”:芒种时节,男耙田,女栽秧,如有陌生小伙子路过,姑娘则故意挑逗:“阿哥,吃李果吗?”接着将田中泥丸像骤雨般甩来,弄得对方啼笑皆非。内行者则冲下田去,与其迎战,双方都弄成一身泥。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是青年男女嬉戏寻乐,广交朋友的一种方式。

新闻推荐

那坡:专项整治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本报那坡讯今年以来,那坡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6月,该县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全县...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坡县名由来及“那”文化初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