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那坡抓实重点工作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力争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5-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那坡讯今年以来,那坡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创业就业等7项工作,力争2019年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9382人脱贫,使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91%,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完善基础设施。重点实施饮水安全和住房保障工程,基本解决饮水安全和消灭危房存量。实施185处提水工程和集中供水工程,目前,第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109处已开工建设;建设1000座贫困村家庭水柜,解决495户1866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力争今年6月完成;实施4类重点危改对象及边境一线已享受补助又需要实施危房改造797户,争取年底前完成危改任务;提级改造7条村级公路、12条屯级道路、159条产业路,改建靖西魁圩至坡荷(那坡段)二级公路,改扩建2条通乡二级公路;实施通讯基站建设,目前,边境0~3公里村屯基站已经建成,预计6月接通。

抓好产业发展。出台激励政策,引进龙头企业,鼓励能人组建合作社,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目前已先后引进桑蚕、养猪两个龙头企业,组建了299个合作社。今年计划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3个。大力发展“5+2”特色产业,实施4个1万亩工程,新种桑树2万亩,年底前使全县桑园面积达到13万亩;6月建成大华公司“贷牛还牛”500头养殖示范基地。

抓好健康扶贫。目前,该县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率达100%,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今年,该县加大投入,共投入2901万元,实施百都、坡荷、龙合、定业4所乡镇卫生院职工住房保障工程及龙合、定业、坡荷、百合、那隆、北斗等6所卫生院配套设施建设,实施13所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持续推进那坡县人民医院搬迁工作。

推进教育扶贫。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为目标,通过部门联动、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2019年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春季学期有35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未返校就读,目前已劝返11名学生返校,对未劝返的学生,该县进一步健全“双线四包”工作机制,采取司法介入等方式,全力做好跟踪劝返,尤其是对外出务工的子女,将根据具体情况开展精准劝返。同时,该县计划新建和完善寄宿制学校建设17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4所;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4所,在1500人以上人口大村新建村级幼儿园18所。

加大创业就业力度。通过推进粵桂扶贫协作,引导更多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通过创建“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实现贫困户就近就地创业就业。今年以来,新招54名贫困劳动力到深圳龙岗就业;创建了16间“扶贫车间”实现1017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并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同时,该县力争年底前新建就业“扶贫车间”50个以上,确保今年预脱贫的26个贫困村每个村有1个“扶贫车间”,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以上,向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1500个以上。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今年新增落实资金2200万元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四川德康、华润五丰和同益新3家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村民合作社,推动生态养殖、桑蚕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引导村集体联合发展乡村旅游、实施固定资产项目等;开展村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今年创建自治区级示范社1个、市级5个、县级10个,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每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

加快达兵安置点建设。目前,完成易安项目征地20亩,中心村安置场地平整完成60%,护墙建设完成90%,6月底前完成住房项目建设;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林下何首乌种植200亩,林下养鸡1600多只,种植蜜粉源植物苗木1.3万株,计划发放650个活框蜂箱给群众发展养蜂产业。

□陆治蓉

新闻推荐

西马屯群众喜迁新居

本报那坡讯近日,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的10户贫困户63人陆续告别了老、旧、危房,喜迁新居,住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房子。...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家乡的服饰2019-05-07 00:00
猜你喜欢:
我愿为国守家园2019-05-09 10:01
评论:(那坡抓实重点工作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力争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