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垦地合作 村企联姻 那坡“五个一”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6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那坡讯近年来,那坡县通过引导广西农垦百合农场党支部与周边村党组织开展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垦地合作,村企联姻,以“五个一”工程为总抓手,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升级产业工程,打造一个千亩合作扶贫产业园示范点。广西农垦百合农场千苗果地建成扶贫产业园,打造一个扶贫产业园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示范点。由那坡县农投公司流转农场芒果园,通过采取“联合经营”方式,村集体将县财政扶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与县农投公司联合经营,双方按照合同,芒果投产后享受联合种植利润。芒果依托农垦线上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扩容,打造那坡县农业产品品牌。

构筑“党建+”工程,打造一个千名党员参与的服务贫困户平台。以百合农场为主要阵地,将百合乡、百南乡、平孟镇三个乡镇农村支部和农场党支部的党建资源进行整合,共建一个党员数接近1000人的大党建基地,拓宽党员服务的范围、领域。开展结对互助共建活动,对共建支部中的困难党员采取一名先进党员联系一名困难党员的“1+1”结对互助模式。通过“资源共享、交流学习、先进带后进”的结对帮扶模式,促进各党支部之间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实施红色资源融合工程,打造一个百里边境线红色教育基地。该县百里边境线上拥有百南乡上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588号界碑、平孟镇古炮台、天池哨所等红色资源,将百合农场纳入百里边境红色资源范围。在上隆村重温革命先辈探寻革命道路时艰辛奋斗的经历;在588号界碑、古炮台、天池哨所等地学习边防官兵们吃苦奉献的精神;在百合农场开展重走知青路活动。

实施服务平台拓展工程,打造一个千名农业技术员规模的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百合农场有限公司现有的农业技术专家队伍,建设边境特色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坚持“因特育人、因需育才”双轨并行方式,采取“出门是基地、进门是课堂”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培育一批懂技术的本土致富带头人。由经济条件好、致富能力强的农场党员与全县有发展农业产业需求的贫困户结对,组建致富互联体,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菜单式”“讲座式”“观摩式”技术指导服务,依靠农业技术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施产业基地配套工程,打造一批边关特色产业休闲农业观光基地。依托广西农垦百合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不断配套完善芒果加工厂和休闲农业设施,探索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利用农场农业资源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经营活动等条件,通过规划设计和开发利用,提供观光、旅游、休闲活动的场所,打造那坡县优质芒果产业集聚区、那坡县生态桑蚕产业园、平孟四分场茶叶采摘园、“中越边关探秘游”精品路线,形成独具边关特色的农业产业观光基地。

□倪海聪

新闻推荐

百色学院材料学院教育实践团开展教育扶贫

本报百色讯为进一步了解留守儿童教育现状,推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事业发展,7月14日,百色学院材料学院7名师生志愿者组成的...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垦地合作 村企联姻 那坡“五个一”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