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聚焦问题补短板 “三项服务”再提速 百色市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潘世明 罗绍祥 韦鑫鑫 李玲睿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27 08:47   https://www.yybnet.net/

百色市税务部门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办税堵点、难点,狠抓企业开办、发票申领、不动产交易“三项服务”提速,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中践行主题教育。

企业开办添利器套餐服务更省心

“现在新开办的企业在市场监管局办好登记后,可以自行通过微信上的移动办税平台办理税务各项登记业务,不用到前台排队,比以前方便省事多了!”近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完开业登记的百色市赢晟商贸有限公司办税员黄女士在体验了税务部门的移动办税后由衷地说道。

移动办税平台企业开办套餐,整合了信息登记确认、实名信息采集、税费种认定等10项事项,实现企业开办涉税环节的掌上办理和快速办理,纳税人自行操作办税仅需5至15分钟即可完成。自6月25日上线以来,全市共有110余户新办企业通过移动办税平台实现了涉税事项的便捷办理。

税务部门还通过对开办所涉税务事项再简化,前置工商登记可共享事项,取消4个不必要事项和后移4个不急需事项,合并3个关联事项,容缺非法定事项;通过对开办渠道再拓展,上线电子签名、系统智能核票,使企业开办税务环节需填报的资料从15项减至0项,办理环节从12个减至1个,办理时间从1个工作日减至0.5个小时。

系统更优,资料变少,办税速度自然就提上去了。百色市恒祺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田林分公司的会计毕雅慧近日为一家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办理完税务登记后感慨道:“以前需要租房合同、公司章程、会计证、身份证复印件等众多证明材料,要是忘了关键资料还要再跑一趟,可能要一天才能办完。现在只用带一个身份证,不到半个小时就全部办成了!”

简化流程跑一次发票申领更快捷

来自田阳县的农民苏祖益和同村村民筹备成立宝德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原以为合作社开办和发票申领等事项可能比较“麻烦、难搞,估计要跑好几天”,没想到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手续。这得益于税务部门加强与工商、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针对首次申领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万元(50份以内)增值税普通发票的企业采取由大厅直接发放的简化流程,大大提高了发票申领的工作效率。

“原以为几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只跑一个地方,只带了一份材料,一下子就弄好了,我们农民进城办事再也不怕麻烦了!”苏祖益拿着新领的发票高兴地回村去了。

在简化流程的同时,百色市税务部门还针对企业申领发票的“症结”进行优化:将每户企业核验“过关”领票调整为诚信企业免检“通关”领票;企业在标准额度以内申领发票、“白名单”企业按需申领发票,全部移至前台“即时办”;启用大数据风险体检,中低风险纳税人申领发票全程由系统核验把关,减少人为因素等,大大简化发票申领的环节和程序。

此外,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还采取多种渠道加强对发票申领新模式的宣传辅导。如西林县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办税服务厅广泛宣传辅导,形成线上、掌上、线下多渠道全覆盖的操作培训,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当天领取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一日领票”。

集成服务除“痛点”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不动产登记”涉及到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和住建局等多个部门,以前群众对办理不动产登记“流转多、耗时长、办证难”印象深刻。

市税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一道,把不动产登记列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涉税任务,制定百日攻坚实施方案,集众智汇众力解决这一“顽疾”。

右江区、平果县税务局将办税服务厅房产交易窗口整体前移,与房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组成联合办理窗口,全面实现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那坡县税务局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打造不动产业务综合服务窗口,同时简化不动产交易申请材料,形成多部门合一的不动产交易申请表,效率的提升获得纳税人的好评。“综合服务窗口很贴心,避免了多头跑,材料也只需要提供一份,办理速度明显比以前快了好多!”刚刚办理完二手房过户手续的那坡县城厢镇居民李海玲说道。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所期所盼,不断检视税务人的初心使命,主动查找问题、正视差距,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等‘六个年’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解决办税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纳税人办实事上。”

新闻推荐

百南乡及时足额发放农村低保金

本报那坡讯今年以来,那坡县百南乡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狠抓各项社会救助惠民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社...

那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那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问题补短板 “三项服务”再提速 百色市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潘世明 罗绍祥 韦鑫鑫 李玲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