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懒人豆”变成“金豆子” 那坡县城厢镇百灵村大力发展猫豆产业小记 □农荣春 张济鹏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24 08:38   https://www.yybnet.net/

“看样子书记今年给我们选择的产业对路了,你看,我家的这片猫豆长势多好,按照我的经验,再过两个月后的收成起码有5000斤以上,到时又有得忙了。”近日,那坡县城厢镇百灵村村民委主任冯振强对笔者说道。

百灵村位于那坡县北部,距离县城3公里,是典型的大石山区。“以前我们村在党委、政府的鼓励带动下,曾经尝试过发展养鸡和种植田七、百香果和山豆根等产业,但最后都不理想,目前全村基本上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业。”听完村支书张光义的介绍,刚驻村的第一书记黄孝东心里直打鼓,“一眼望去,百灵村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石头缝里能种什么呢?”

几经反复调研、考察,黄孝东发现,百灵村石山片区地形、气候、土壤条件都适应猫豆的种植,长期以来,群众一直零散种植猫豆,且种植和管护成本低,当地群众都称它为“懒人豆”,一般村民都是拿来喂猪。

黄孝东意识到小猫豆蕴含的大商机,于是决定在百灵村大力发展猫豆种植产业,通过与那坡县康正天然植物提取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协议,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订单”合作模式,由合作社提供优质猫豆种,农户种出来的猫豆由公司以保底价每公斤4元收购,并按总交易额的3%返利给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3月,百灵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组织群众种植了猫豆200亩,并通过后援单位帮扶购置800斤猫豆种子发放给24户农户,同时不断向群众宣传特色产业奖补、回收价格保底等,提高群众种植猫豆的积极性。

“往年我们种玉米,每亩扣除成本最多还有五六百元的收入。今年第一书记动员我们种猫豆,不仅帮我们确保了销路,还帮助我们申请到了产业奖补资金,现在每亩地至少收获260公斤猫豆,按照保底价每亩将收入1000多元,明年大家还愿意继续种植。”日前,刚领到产业奖补资金的贫困户卢永胜笑呵呵地说。

今年上半年,那坡县委主要领导到百灵村调研、指导猫豆种植工作时,对百灵村发展猫豆产业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继续做大猫豆产业,要给予合作社及种植户最大支持与鼓励,同时敦促相关部门建成产业路,为百灵村发展产业助力脱贫铺平道路。

“猫豆作为百灵村的特色产业,贫困户可以享受到特色种植补贴,目前全村共申请到产业奖补资金5万余元。同时今年种植的猫豆已进入开花挂豆阶段,丰收在望,预计产值将达20万元,户均预计增收8000元,覆盖贫困户18户68人。明年我们计划发展猫豆种植产业至300亩,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种植。没想到以前不起眼的‘懒人豆’如今摇身变成了助力脱贫的‘金豆子’。”黄孝东欣慰地说道。

新闻推荐

小桑蚕推动大扶贫 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发展桑蚕产业助脱贫纪实 □农荣春 张济鹏

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四面环山,交通闭塞,产业单一,是典型的石山区贫困村。多年来,该村以传统的玉米为主要产业,村民收入微薄...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懒人豆”变成“金豆子” 那坡县城厢镇百灵村大力发展猫豆产业小记 □农荣春 张济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