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15 06:38   https://www.yybnet.net/

品评空间

李乐和

广西教育出版社的《我们家的故事》于今年出版。家,有很多含义与解释。小小的家有无限的大,装得下白云苍狗,装得下沧海桑田。

家,是风骨的延续。书中帅础坚对年幼的帅立国说,立国的国字,在《说文解字》中是指区域的意思,起“立国”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在一个地域中站立起来,堂堂正正做人。帅立国成年后,就任北海市市长,成了改革开放时期“北海大潮”的舵手,受到当地民众的好评,实现了父亲对他的期望。帅立国不会忘记那个艰难的时期,父亲诸事不顺却不愿妥协,父亲说:“人不可没有傲骨!”他也不会忘记母亲那句“不枉人称艺术门”后隐藏的期望与甘苦。帅家的子孙后代,牢牢记着“不务虚名传四海,但求拙笔遍人间”这一家训,成就了一个教育与艺术之大家。

家,是梦想的传承。郑祖国热爱音乐,热爱艺术,但由于时代的局限,她并未实现她的艺术抱负。然而,郑祖国并未放弃艺术的理想,常常带着儿子郑军健、郑军里哥俩去知名的艺术家处拜访。阳太阳的画作题跋、黄独峰绘制的花鸟鱼虫和书法作品,使年幼的郑军健、郑军里心生向往,激发了他们学习美术和书法的兴趣……如今,兄弟俩分别在艺术领域成就斐然,并把对艺术的热爱传承到郑家的第三代。

家,是心灵的港湾。蒋廷瑜和彭书琳,青梅竹马,高中毕业后分别就读北京大学和广西大学。大学时,彭书琳路过北京,两人在北海公园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返程时,蒋廷瑜却阴差阳错地误了送车的时间。当气喘吁吁的蒋廷瑜在已经缓缓开动的列车上找到了彭书琳的身影,那一眼就是一辈子。彭书琳写信给蒋廷瑜说“愿我们今后生活幸福”……如今,这对考古伉俪携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经历过最单纯的时光,最幽暗的时刻,也有过光辉灿烂的日子。无论何时何地,人生的境遇如何,他们从未放弃努力,从未忘记相互扶持、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家,是坚实的后盾。2011年国庆节前夕,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的母亲病倒了。他回到家,病床上的老母亲说话都困难,仍紧攥着他的手不肯松开。他想留下来陪母亲,但母亲让他回到哨所坚守岗位。他最后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2014年中秋,他又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他记得,父亲赶他去哨所时说:“既然你当年不顾我的反对坚持去哨所,就一定要守护好祖宗留给我们的地!”如今,他的女婿也接过了哨所的枪,妻子自愿上哨所同他一起劳动。一家人已经成为祖国漫长边境上的一束微光,温暖着无数人。

家,是幸福的大歌。她叫吴春月,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土生土长的侗妹。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参加村里的歌会活动。在节日里,侗族男女歌队通常坐在鼓楼或围坐在火塘边对唱,用歌来表达感情,赞美大自然。举行歌会时,仿佛比过年还要隆重,母亲会拿出压箱底的新衣(侗装),把全家人装扮得喜气洋洋。饭养身,歌养心。她从小在热爱侗族大歌的家庭中耳濡目染。她一路传习一路歌,不但推广和普及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同时肩负着历代侗族大歌传承人的重托。出生于1986年的吴春月,成为目前全县最年轻的新生代侗族大歌传承人。

家,是时代的载体。壮族作家龙歌出生在一个叫那马的小山村,父亲是一个木匠,靠着这门手艺养活了一家人。40年前,他的父亲用水泥在祖屋修了一个天井,很自豪地说:“瞧,这个天井多结实坚固呀,可以使用千秋万代了!”30多年前,他们几兄弟齐心协力建起一栋用石头砌的新房子。父亲又很自豪地说:“这房子真坚固结实呀,可以住上千秋万代了!”20多年前,兄弟们盖了一栋漂亮的洋楼;10多年前,龙歌的兄弟们分别到县城里建起了自己的楼房,父母也跟着搬到城里居住了。或许是每隔十年,家里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新变化,在城里享福的老父亲,再也不说那句“千秋万代”的话了。

……

书中有22个家庭故事,100多幅珍贵的家庭照片,20多个音频,让读者能在感动之余,体会家味之丰富、社会之纷繁、时代之巨变。

如果说“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那么每一个“家”就是一艘航船,随着潮涨潮落起起伏伏。每一艘航船仰赖着河流,而河流也因为这一艘艘航船而生机勃勃。以家风为桨,以信念作帆,家的航船随着河流,正在驶向一个叫作“中国梦”的未来。

新闻推荐

百姓心头的好书记 记那坡县城厢镇者仲村第一书记熊炤成 □农荣春 张济鹏

那坡县城厢镇者仲村第一书记熊炤成用真心与群众交流,用真情感染质朴的老百姓,一心一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老百姓心头的...

那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那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