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加大项目建设 服务边民奔康 那坡县“守初心,担使命”重要项目建设绩效工作综述之五 □本报记者 李柄宏 通讯员 农时温 陆治蓉 农卫平 梁建新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16 08:32   https://www.yybnet.net/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到龙合120万吨氧化铝项目现场调研。 县四家班子领导在“深圳对口帮扶生态养殖扶贫产业示范园”现场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18~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进城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体开工竣工仪式。 纪念百色起义90周年,该县集中开竣工一批重大项目。当天,广西百色鹏翔30万吨铝酸钙第一期第一条生产线点火成功。 全市年中现场观摩会到广西百色鹏翔30万吨铝酸钙厂观摩。 农网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仪式。 那坡县代表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 2019年度绩效考评重点项目汇报会。 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厂区与车间一角组图。 那坡县城全景。

那坡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全县上下始终紧盯“加大项目建设,为边民奔康服务”为目标,积极回应各族群众关切期盼,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书写为民利民惠民的新答卷。今年在全市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中,该县项目建设进展排名列在全市前列,这是该县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据统计,今年列入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6项,总投资63.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1亿元,开工任务5项,竣工任务5项。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8.3%;预计到12月底完成投资6.8亿,完成年度计划115%;开工率达100%;2个续建项目提前竣工,竣工率达86%。

科学谋划

进一步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项目前期工作是投资工作的关键,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关键在于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因此,该县加强各部门责任观念,进一步落实牵头县领导和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责,保证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全方位科学调研,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形成“部门协作、分工配合、合力推进”的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审批,简化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精减整合项目审批评审环节,各个阶段实行同步并行办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承诺办理时限,帮助项目业主早日开工建设。

强化机制

建立县领导联系项目制度

项目建设工作,是有效推动全县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切入点,对于全县的重大项目,该县建立县领导联系项目制度,由县领导分别负责联系推进。同时,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难点,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组成专门的项目推进工作班子,建立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个方案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一抓到底,实行定期检查并听取汇报,及时地对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解,进行协调沟通,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有效地促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成效。

强化管理

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按照自治区要求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大调研和大查摆工作。一是实行“项目联审联批”“先照后证”“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开设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真抓实干、马上就办、限时办结,促进重大项目及时落地生根。二是完善重大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投资项目工作问责办法、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项目工作总承包模式,对易发、多发问题环节进行规范管理,防止随意变更项目设计、超概算、超支出,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发挥重大项目信息管理平台作用,推动项目问题实现分级解决,改变部分项目业主及相关单位在遇到问题时没有尽到自身职责而一味“等靠”的思想。该县还创新征地拆迁方式方法,大力推行边征迁、边安置和边施工的“三边工作法”,实行以清表促签约、以施工促征迁、以征迁保施工,力求实现项目征拆和工程建设相互促进,有效地突破征地拆迁瓶颈;每月加强项目开竣工梳理,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大造声势,持续掀起项目开竣工新热潮,以此带动一批中小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实行“书记、县长问效”机制,采取随机抽查,现场点评、现场办公的方式,直奔项目现场直面问题,做到项目存在问题在一线解决。四是实行项目动态管理。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分析”,采用“红、黑榜”评比展示,对项目进度进行公开督查,定期通报。把项目建设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并作为推荐考核、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抓项目浓厚氛围。同时,严格落实项目动态报批、更变、调整、退出等机制,确保项目库运行正常,线上线下调度一致,项目更新及时。五是建立项目联络员制度。为确保新开项目能够顺利实施,该县及时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及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年度计划下达后,建立当年新开项目联络员制度,要求每一个项目的责任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跟踪落实,规范对项目的前期工作及报送程序,确保每个月能准确、准时向联系县领导反映项目进展完成情况。六是建立项目进度倒排机制。为确保当年新开项目和竣工项目能够如期地推进,建立项目责任单位对实施的项目实施进度倒排,对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以时间为顺序,完成工程量为节点,制定每个月需要完成的工作计划,确保项目能够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顺利完成。

强化督查

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由县四家班子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力争现场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对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出对策,提交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解决。继续执行即时下发任务交办单,缩短交办单办结时限,及时跟踪交办单的办结时效,提高交办单的办结率。坚持每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总结考评制度。项目业主单位和监理单位要狠抓项目质量和施工进度,落实责任,落实质量保障措施,加强项目实施的事中事后监管,实行谁审批谁负责,强化谁主管谁监管,实施全过程有效的监管。对项目推进跟踪检查,达不到投资任务目标要求将严格问责,张榜通报,确保项目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同时,加大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质量安全等监督管理力度,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破解瓶颈难题

促推项目开工和建设工作

该县借鉴其他兄弟县项目建设先进做法,探索该县重大项目的工作方法,逐步完善重大办公室工作的各项机制,解决项目用地、用林、征地、资金等瓶颈难题,为项目开工和建设扫清障碍。一是用好用活《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每年单列每个极度贫困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少于1000亩的利好政策,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二是通过项目包装,争取将项目列入市层面和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用地指标。三是县本级国土部门要加大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了解其他兄弟县份的用地指标剩余情况,必要时通过货币购买的方式解决该县用地指标问题,补充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那坡县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工与竣工,将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梦”那坡新篇章。

新闻推荐

百南乡“四举措”加强绩效考评

本报那坡讯为有序高效推行绩效管理考评工作,近日,那坡县百南乡通过开展提升群众满意度目标活动,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大项目建设 服务边民奔康 那坡县“守初心,担使命”重要项目建设绩效工作综述之五 □本报记者 李柄宏 通讯员 农时温 陆治蓉 农卫平 梁建新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