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谨防天灾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31 07:04   https://www.yybnet.net/

卓木袅

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日,百色市那坡县遭遇特大暴雨,县城出现严重内涝。因受灾严重,靖西市救灾力量紧急支援。

那坡县是深度贫困县,此次遭遇水灾,扶贫产业能否经受得住天灾折腾,脱贫攻坚会否受影响等苗头性问题,需要警惕、重视和思考。

根据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今年汛期天气异常复杂,出现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增大。而气象部门预报,估计上半年桂北地区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下半年桂西、桂南地区可能会发生严重的干旱灾害。

广西是农业大区,种植养殖业在扶贫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在脱贫攻坚中起着关键作用。尤其是一些特色农业项目耕耘多年,期待今秋挂果收获,若在“最后一公里”因天灾而功亏一篑,轻则劳民伤财,重则或会影响到如期脱贫摘帽。

尤其要看到,隆林、那坡、都安、大化、融水、三江、乐业、罗城8个深度贫困县,位于有可能发生严重洪涝或干旱灾害范围内,它们在脱贫攻坚中是艰中之艰、贫中之贫,若被天灾肆虐,无疑雪上加霜。

4月初,自治区对今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各地要把防汛抗旱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到认识、领导、工作、责任、预案、措施“六个到位”。“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六个到位”是否已经到位,各地要明底线、清底数、有底气,绷紧预防天灾这根弦。

在以往防灾中,个别地方、个别环节就发生了“在同一个地方多次摔倒”的情况。这其中,固然有自然灾害难以精准预测全面防备的客观因素,也有人为防控不到位的问题存在,比如排水泄洪通道被占用、排水设施建设不到位、预警提前量不够等。

预防天灾,“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更要强化防控天灾的底线思维,把风险排查和隐患处置工作抓实抓细,谋划考虑多备一手。若灾害不可抗拒、损失难以避免,也应及时给贫困户找好替补、留好“备胎”、留足退路,全力防止因为不期而至的天灾,使得贫困群众难以脱贫,甚至脱贫后返贫。

新闻推荐

那坡:“扶贫保险”为贫困户雪中送炭

本报那坡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保险公司……”5月26日,正在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规奉屯家中为妻子和儿子办丧事的农廷华...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谨防天灾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