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广西已知33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其中11种野生植物保护级别调整

来源:南国早报 2021-12-02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

12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局获悉,根据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广西已明确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32种。其中,广西火桐、广西青梅、毛枝五针松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此次调整为国家一级。

1组织专家论证分布情况

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新版《名录》,收录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4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01种和36类。相比1999年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新版《名录》大幅扩容,并调整了部分种类的保护级别。

为明确广西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情况,近期,自治区林业局组织区内外长期从事植物研究、保护工作的专家学者,对广西野生植物物种分布情况进行论证,并将按大类列入《名录》的植物明确到具体的种。

经统计,现已明确广西有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物种为332种(含亚种、变种、变型),其中归口林业和草原部门管理的有234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2种。

211种植物保护级别调整

与1999年发布的《名录》相比,新版《名录》涉及广西分布的物种出现了三大变化,一是调整了野生植物的保护级别,二是新增246种野生植物列入《名录》,三是将部分野生植物移出《名录》。

此次共有11种野生植物的保护级别发生变动:广西火桐、广西青梅、毛枝五针松等3种原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晋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藤枣、合柱金莲木、掌叶木、狭叶坡垒、伯乐树、瑶山苣苔、报春苣苔、云南穗花杉等8种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3246种野生植物新列入《名录》

“过去,由于调查研究不充分,部分野生植物的濒危程度存在低估或高估的情况。”参与论证的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专家介绍,广西青梅是1976年在那坡县发现的龙脑香科植物,目前广西仅存30多米高的母树1株,幼树、幼苗50多株,一直处于极度濒危的状态。相比之下,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狭叶坡垒已查明的数量就接近2万株。根据最新调查评估结果,适时调整物种保护级别,是科学合理的。

记者了解到,自1999年版《名录》发布以来,部分野生植物因生境破坏、过度利用等原因,濒危程度加剧,新增列入新版《名录》。此次调整,广西共有246种野生植物新增列入《名录》,其中灰岩红豆杉、文山红柱兰、暖地杓兰、小叶兜兰、同色兜兰、长瓣兜兰、白花兜兰、巧花兜兰、麻栗坡兜兰、飘带兜兰、紫纹兜兰、紫毛兜兰、文山兜兰、小叶红豆等14种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新闻推荐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为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赓续红色血脉,9月30日,位于百色市那坡县的平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机关在位民警前往那坡烈士...

那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那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青春戍边护平安2021-02-05 07:26
猜你喜欢:
平孟海关揭牌成立2020-11-20 06:52
评论:(广西已知33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其中11种野生植物保护级别调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