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百色新闻 > 正文

一次右江日报社座谈会的经历 □班 华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07 09:30   https://www.yybnet.net/

许多人和事总不会随风飘散,相反却日久弥坚,令人回味无穷。25年前,我有幸参加右江日报社召开的百色城副刊作者读者代表座谈会,就是这样的一件很普通不过的经历,却久不久在心底泛起回忆的波浪,使我心中难以平静。

1993年12日17日,冬季的阳光暖暖地照耀在校园里,像铺平一张温暖的热毯,此时,我正在教室里看书,中文系主任黄兴林老师来到教室,叫道“班华,你来系办公室一下,我有事情交待”。我像犯了错的小孩,心中顿生疑团:我是不是作业写得不够味?近期晚自习也老老实实呆在教室或在图书馆里自学,没有逃学逃课的行为,自己不是班干部也不是系干部,什么事情得劳系主任亲自通知我到系办交待?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系办,黄兴林老师正坐在那里认真地批改作业,知道我进来,点头示意我坐下,然后把头从作业堆里抬起来,见到黄兴林老师笑容可掬的样子,我心头的石头落地。他微笑着说:“右江日报社明天下午两点半召开作者读者代表座谈会,我想让你参加。”这突如其来的美差,足够让我血脉贲张,我挠了挠头,说:“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大场面,我行吗?”黄兴林老师鼓励道:“哪有不行?你没见过的大场面我明天就让你去见见,锻炼锻炼,增长见识。我读过你在《右江日报》发表的散文、诗歌,虽然笔法稚嫩,但却很有乡土气息,我也是你的读者之一,我说你行你就行,呵呵。”黄兴林老师说着笑了起来,这时我心中更加释然了。

这是我从象牙塔的校园步入社会的第一个切点,那一夜,我辗转反侧,夜不成眠,我在座谈会上应该谈些什么?写作体会或者应该重点表达对《右江日报》感恩之情?或者还要提些什么合理意见和建议?就这样一直捱到了天亮。

下午,依然冬季暖阳高照,我与一同参加右江日报社座谈会的覃若萍老教授、中文系主任黄兴林老师走进右江日报社大门,我心怦怦直跳,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座谈会确实令我既兴奋又不安,面对右江日报社领导、各届代表这样的人物、场面,在座谈会上我生怕发言有失得体。我小心翼翼地找到自己座位入座,打开自己带来的笔记本,时刻准备着记录座谈会上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发言,我把这次座谈会当作自己一次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难得的机会。因为重视,所以紧张,因为紧张,所以我自己经过一个夜晚的思考作了充分的准备。时任副刊部主任陈耀龙主持座谈会,时任右江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彭志规,时任副总编辑罗绮光代表报社党委、编委致辞。彭志规发表的杂文我经常拜读,那犀利的文笔,令我感叹不已。我也经常阅读罗绮光的诗歌、散文,朴实无华的语言,令人怦然心动的情节,我常常浸渍文中,流连忘返。这也许就是美文美篇无穷无尽的魅力,这种感觉一直陪伴着我走过大学的生活。可这两位报社的领导我从未谋面过,而那天的座谈会我得以坐在他们面前,聆听他们作为报人的讲话,也是一次幸福满满的经历。覃若萍老教授在座谈会上,对如何发挥副刊的优势,培育新人,推出新作,提高《右江日报》影响力,侃侃而谈,有理有据,站位很高,得到与会者高度赞同。黄兴林主任则就副刊质量方面作发言,他认为要提高《右江日报》副刊作者的创作水平,很有必要加强作品的评论工作,正确地引导作者的创作方向,提高读者的鉴赏水平,打造一批相对稳定的副刊创作队伍,不断提高副刊作品质量。而我作为学生代表着重谈了“学生之页”对我们学生这个比较特殊群体的影响。现在回忆当时的发言内容,大概是《右江日报》开辟“学生之页”专栏,给了我们学生有发表习作的园地,是一块永远的芳草地。为了我们这群体,副刊部的编辑老师“宁为他人作嫁衣”,不知给了我们这些学子多少关爱和照顾,多少鼓励和支持,他们为我们这些学生作品编稿付出巨大的劳动,还在百忙中应邀到我校文学社团、中文系给我们讲学,耐心细致地指导我们学生创作,我记得当时还提到韦朗风、陈耀龙、周广生、岑运权、方星云等报社的领导和编辑到学校为我们讲学的事例,也正因为报社领导和编辑们所花费的精力和心血,不断地激发我们的创作热情,培养出一批批学生创作的群体,他们当中,不少人在《散文》《星星诗刊》《民族文学》《广西文学》《三月三》等区内外刊物发表作品,而他们的处女作绝大多数在《右江日报》“澄碧湖”“学生之页”版面上发表,最后,表达感谢之类的话语。经过座谈会上的发言,我才知道参加座谈会还有市文联领导、部队代表等共十几个代表参加这次座谈会。座谈会后,黄兴林主任笑着对我说:“没想到,你真的能谈出了自己的体会和感触,我就说嘛,我说你行,你就行。”我听后,舒心地笑了起来。

无疑这是一次成功的座谈会,给即将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我留下一段美好而深刻的记忆。

新闻推荐

福地集团组织党员到社区义务劳动

本报百色讯12月4日~5日,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组织党员来到右江区百城街道太平社区,参加社区巷道路面硬化义务劳动。在...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右江日报社座谈会的经历 □班 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