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百色新闻 > 正文

右江区实行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右江区讯今年以来,右江区检察院强化检务公开管理,实行案件信息公开审查、法律文书公开提醒督促、案件公开听证等制度,做到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同步、不滞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提升执法水平。截至10月底,该院共完成程序性公开528件,重要案件信息公开240件,法律文书公开240件,接受辩护与代理预约27次,接待案件信息查询404次。

“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能够准确提供案件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与案件相关的人员查询本院办理案件的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程、处理结果等程序性信息。”该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介绍说。目前,该院业务管理部已将该项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设有专人负责管理,每日从统一应用系统中导出应公开的数据并予以公开,每周进行系统性检查,坚持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公开,未出现查询人查询结果与实际办案情况不符等问题。

该院加强对文书公开的审查和督查,严格审查承办人申请公开的法律文书,对于屏蔽信息不合格的文书退回承办人处进行修改再予以公开。每日有专人登录流程监控平台进行巡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文书,立即口头提醒承办人,定期罗列清单,下发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切实做到应公开的及时公开,不应公开的按要求及时申请不公开。在公开工作中,该院严格按照要求,所发布刑事案件均属社会群众广泛关注热点,均有典型性。同时,业务管理部加强与办案部门沟通,共同探讨各类案件的社会影响、敏感度等,不断为增加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寻找新的有效措施。

另外,为稳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该院已实现网络微信平台预约阅卷、增设四个律师专用车位等。今年以来共接待律师、当事人查询案件99人次,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制作阅卷光盘99人次,案件信息查询404次,律师通过网络微信申请预约阅卷27次。通过微信绑定查询的案件,使律师在一个案件里查询信息、阅卷等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承诺。

□杨来吴翊生

新闻推荐

右江区:村民自发办长桌宴贺大庆

举杯共庆。百色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周福宁)摆开长桌宴,村民们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聊聊工作、聊聊今后的生活,吃原生态的...

百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百色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右江区实行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