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说些心里话□梁 伟(右江区)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7-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一次饭局上,我与某刊物的编辑交流一些事,如刊物该编发哪些文字最好、办刊方向等问题。该刊物是内部发行的,是为作者搭建一个创作、发作品的平台。有些话我本不想说,但两人既是朋友,又一起搞创作多年,碰杯间把心里话全说了,之后我心里挺舒服的。

朋友是作家,曾是小领导,虽大事不管,对编务工作还挺认真的,对作者每篇来稿都能亲自操刀,可见其敬业精神可嘉。我说,去年底有个朋友给你的刊物投几篇稿,他是个写手,在某机关从事公文写作的,业余文学创作也有建树,曾在省级以上纯文学刊物发表了不少的作品,还获了奖呢,最近他将出版一本小说集。老兄一听,敷衍地说:“是吗?我……我没注意啊!”说完,他把眼晴朝天花板上看去。后来,这老兄想了想,说:“哦,哦……那几篇作品我都看了,小说内容并不适合我们的刊物,虽写得好,但无能为力啊!请你转告朋友,另谋高枝吧!”

听罢,我有些感冒。我想,一本小刊物,真的容不下有点分量的作品?于是,我记起毛泽东同志曾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时,我又想起一朋友的老弟也写篇文字,有天朋友把稿件和电子版传给我,我也传输给这老兄,并电告他,请斧正并能刊用……老兄说,好啊好啊,学生的习作是最好的,他们的东西清纯、没污染的,写的一定是自己的东西,一定编发的。我说,老兄你看文稿后再说吧!其实,小弟的文字我看过,很不错的,发表应没问题。

转眼半年过去了,老兄这刊物已编发了三期,我的朋友和朋友老弟的稿件发不了……我心里有些纳闷,可又不好直接对老兄“有异议”啊!他是刊物编辑,有权枪毙他们所不喜欢的文字。如让他生气了,或许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话说回来,我先说在办公室的那位,他的小说主要反映移民、拆迁的实情,写得细,也很感人,人物刻画、语言对话、矛盾碰撞、心理描写等都写到位,好像就发生在眼前,逼真,我想读者一看会不忍心放下来的。而朋友老弟的文字吧,虽是初学者,文字稚嫩,但写得实在。小弟是个高中生,他的文字不到一千字,里边写到学校饭堂饭菜贵、不卫生,有的老师补课收费……某老师爱和漂亮的女同学打情骂俏、网上聊天等,可见小弟思维是活跃的,虽受环境的制约,但内容真实,并能用这么短的篇幅完成了诸多的内容啊!

我和老兄一面喝小酒,一面提自己的建议,丝毫没有否定老兄所编辑的刊物。老兄说:“我也难啊,刊物是靠财政部分拨款的,不足的只能拉点广告或找有点钱的单位帮忙,有时连作者的稿费都给不了……这种状况,怎敢刊发那些不好把握的东西呢?苦啊,望理解为好。”

几口酒落肚后,我说,莫言先生有句话——我辈确实缺少鲁迅那点骨气!老兄听后,面色难看,便狠狠地闷下一杯酒。常言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大海扬波,有容乃大!文学艺术更应如此,在提倡“三贴近”、讴歌主旋律和引领积极向上的同时,要回归生活,回归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有意识地写些现实题材,其目的是通过各种艺术形式来反映当前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那有利于我们不断地改正或纠正错误,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

我想,作家、艺术家的作品往往就是现实的“晴雨表”。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艺术作品都为人民大众而写的,离开人民的这片土壤来创作的东西,将会失去意义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此,我想文学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应得到理性的包容和肯定。只有打开心扉,让鲜丽的阳光普照这片红土地,那文学艺术美丽之梦才会实现的。

新闻推荐

悼扶贫英雄 颂时代楷模

怀念第一书记黄文秀□丁红云百色飞来金凤凰,安居乐业为家乡。进村入户访贫困,下地爬坡助哑盲。...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红色七月唱红歌2019-07-09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说些心里话□梁 伟(右江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