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带电作业的“铁榔头” 记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高级技师谭永殿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7 07: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万丽通讯员王娅茜

不是杂技演员,却常常要在距离地面几十米的空中“踏线而行”;不是魔术演员,却可以用指尖拉出冒着蓝光“嗞嗞”作响的电弧……这是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百色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高级技师谭永殿的日常工作场景。

作为我国首个成功进入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线路等电位开展作业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谭永殿带领团队创造了8分43秒带电更换耐张单片绝缘子、10分12秒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的南方5省区纪录,被称为南方电网带电作业的“铁榔头”。

超高压电线上的“舞者”

高空作业,难度大、风险高,是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的“标配”。因此,超高压带电作业在电力行业有“刀尖上跳舞”之喻。

回忆起第一次走线的经历,谭永殿至今难忘——奔涌的高压电流瞬息擦身而过,噼啪作响的电流声,恐惧和压力令人窒息。

最初的恐惧过后,高难度的作业项目反而激起了谭永殿的斗志。为了练就带电作业的过硬技术,谭永殿常常每天5时起床上塔练习,别人一天练习两三次,他一天练习10多次。在各项电力线路检修工作中,每个流程和每项操作,他都喜欢问个为什么,看看有没有什么别的方法或者其他改进的空间,力争精益求精。

2008年,年仅25岁的谭永殿将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广西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加于一身,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如今,谭永殿已是企业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技术带头人,仅2017-2018年,他就组织开展等电位带电作业118次,参与224人/次,作业项目涵盖绝缘子单改双、线路故障带电走线检查、重要跨越导线接头加固等,作业项目广度、次数、参与人数、减少停电时间均为超高压公司历史最高。

勇于创新填补技术空白

2010年,南方电网公司一种新的超高压输电线路——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输电线路投入运行。

紧凑型,顾名思义,就是“窄”。窄小的杆塔塔窗,狭窄的电气间隙,如何安全开展带电作业?谭永殿咨询过很多同行,但得到的回复都是“不可能”。

如何挑战“不可能”?有着丰富经验的谭永殿,本能地意识到应该在器具上下功夫,以改善人体所不能做到的极限。他和他的团队下定决心,要在最短时间内研究出超高压紧凑型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方法。一套套方案,一次次教研,一次次否决,一次次重来……经过近半年的反复推论,2010年7月,“一种实现绞磨吊篮导轨远方进出等电位方法及其装置”问世,谭永殿和他的团队成功带电更换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绝缘子串。

这项技术不仅解决了此类线路因塔窗间隙太小无法直接进出等电位作业的核心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也让谭永殿成为我国首个成功进入500千伏紧凑型同塔双回线路等电位开展作业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

凭着一直未曾松懈的拼劲、韧劲,19年来,谭永殿先后改进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方法和检修工器具100余项,有36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9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奖。

乐当技术“带头人”

近5年间,超高压百色局新进的员工占到员工总数的58%,如何带好、引导年轻化队伍,让带电作业的经验和技能以及创新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成为谭永殿心头最深的牵挂。

谭永殿经常组织新员工聚在一起,通过“一月一图”的安全教育方式,每月用一张图、说一件事、学一条规章的教育模式促进新员工尽快成长。经过几年努力,谭永殿劳模工作室的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迅速成长,目前,大部分已经担任一线班组长或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

2015年,谭永殿带领的年轻团队获得广西区第二届500kV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由他们创造的8分43秒带电更换耐张单片绝缘子、10分12秒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的南方5省区纪录,至今无人刷新。

新闻推荐

切磋职业技能 展现民工风采 深圳小镇第二期农民工技能大赛剪影 □本报记者 卢 飞 摄影报道

钢筋工项目比赛。叉车比赛。育婴师选手在比赛中。比赛制作棒球。中式面点师比赛。1月8日,百色深...

百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百色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电作业的“铁榔头” 记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高级技师谭永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