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不怕!” 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党员干部抗击疫情小记 □黄程桂 黄柏榕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2-1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为了解瑶族同胞抗击疫情措施及心态如何等问题,笔者来到右江区汪甸瑶族乡沙洪村采访,村民们的回答是:“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不怕!”

沙洪村是汪甸瑶族乡重点人群盯防较多的村屯。同行的乡挂村干部姚舜告诉笔者,沙洪村交通较落后,村民们信息较为闭塞,得去看一看。

笔者一行首先来到沙洪村村部,沙洪村党支部书记潘祖律在大门口堵住了我们,一边很专业地往我们车上、身上喷洒消毒药水,一边笑着说:“你们从城里来,还是消消毒好。”

“你们采取了哪些抗击疫情措施?”笔者问道。

潘祖律掰着手指一项一项数给笔者听: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设立了“党员责任岗”,村里的党员、干部自发在村头路口设卡值守,劝导谢绝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入村内,最大限度减少感染几率.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村小组长作用,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进一步加强防疫宣传、避免人群聚集,全覆盖登记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认真做好申报登记,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辖区内的武汉返乡人员信息,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群众情绪如何?”笔者又问。

潘祖律说,刚开始群众情绪不稳定,一听说传染病都非常惊慌。后来乡政府通过张贴、发放倡议书、乡村大喇叭、移动广播“大喇叭”、设卡拦截、协助测量、入户劝导等方式宣传,乡政府干部又挨家挨户讲解,现在群众精神状态都很好,大家不再议论疫情如何可怕,而是谈论如何预防。

在潘祖律的带领下,笔者来到重点监测户黄大哥家。一进门,只见他家的饭桌上放着几张乡政府印发的抗击疫情的宣传材料。潘祖律用壮语说道:“老黄,你已解除居家观察。”

黄大哥指着材料用壮语回答说:“已发信息给亲戚朋友报平安,不要来串门、告诉大家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不参加任何聚会、聚餐……”

潘祖律问黄大哥采取什么预防措施,黄大哥很在行地说:“我买了消毒液,喷洒屋子,每天几次打开窗户通风,戴口罩、洗手洗脸也比平常勤几倍。”

离开重点监测户黄大哥家,笔者又来到另一户重点监测户潘大叔家,刚进院就闻见一股淡淡的药味。乡挂村领导、村支书又询问了潘大叔及其家人的健康状况,并嘱咐他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措施防控疫情,离开时,潘大叔说:“我们相信国家总会有办法治服新冠肺炎,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不怕!”

新闻推荐

百色市慈善总会关于开展“抗击新型冠状 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公开募捐的倡议书

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个人:为响应《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

百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百色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不怕!” 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党员干部抗击疫情小记 □黄程桂 黄柏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