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一面镜子 □百色市第六中学2018级3班 李思睿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23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句诗出自臧克家先生的作品《有的人》。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面镜子,映出了复杂的、真实的人性。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随着病毒的攻势越来越猛烈,有的人不出手援助重灾区,反而选择出国避难;更有甚者,还高调地炫耀自己在国外的生活。有的人在关键时期拖家带口远走他乡。有的人不顾别人的死活,一心想发国难财,比如高价卖口罩,或是大量囤积防疫必需品。更有甚者,唯恐天下不乱,故意造谣生事,造成社会恐慌。总之,那些对疫情防控选择逃避和故意捣乱的人,将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为人民所唾弃。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样的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武昌医院刘智明院长。为了救更多的病人,刘院长抱病挺身而出。后来他也被病毒感染了,他躺在病床上依然从早到晚不停地处理各种工作事项。他用笑容和乐观告诉病友“病毒不可怕”“扛住”。那些他救过的、鼓励过的、帮助过的人,一个个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最终被治愈而走出医院大门。然而,他却永远被病魔夺走了生命。虽然刘院长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因为此次疫情而牺牲的人们,也许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是他们是活在我们心中的英雄。

“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呼吁大家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前往武汉援助,期间还经常告诉大家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这两位科学家都是年事已高的老人,但他们却英勇无畏地冲在抗疫前线。我想,他们不是不害怕病毒,而是想要给人民造福。他们没有“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而是“情愿做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但是,“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我妈妈是一名医生,当医院要抽调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时,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请战书”。但是后来因为专业的原因,她没有被抽中,但她依然坚持在医院从事高危人群的医学观察、疫情上报等工作。我妈妈是一名心系人民健康、敢于担当的医生,这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我相信,在疫情防控期间,选择逃避和故意捣乱的人只是极少数,大部分都是为了战胜疫情而不惜牺牲自我的人,如今,我们获得疫情防控的一步步胜利就是最好的证明。

(指导教师:梁明波)

新闻推荐

十堰市新冠肺炎患者给右医附院医疗队送锦旗

本报百色讯“桂人助堰抗新冠,起死回生尚医德。”这是近日湖北省十堰市87岁新冠肺炎患者瞿爷爷及家人给广西驰援十堰市...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面镜子 □百色市第六中学2018级3班 李思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