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花染红城满眼春□如 凡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24 08:1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寒冬”渐渐散去,红城百色的春天已经迈着壮阔的步伐,昂首挺胸向我们走来,“轰隆隆”的脚步声,钻进了我们的耳朵,悦动了我们的眼眸,温暖了我们的心窝,如期与我们完美相约。

芳菲人间三月天,东风吹来满眼春。气候湿热的右江河谷春天总是来得早一些,就在北国还是大雪纷飞的时候,红城百色的春天已经是花红柳绿姹紫嫣红。红艳欲滴的三角梅早早开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红红火火的花瓣迎风摇曳俏丽动人,粉红的笑脸似乎在向人们喜报春天的到来。托起脱贫致富梦想的芒果树,明晃晃金灿灿的芒果花已经挂满枝头。金黄纤细的花蕊,一团团一簇簇,在阳光下绚烂生长,迷醉了人们的眼睛。芬芳迷人的芒果花香笼罩着红城的每一寸土地,温暖着芒果园中辛勤劳作的果农们。半岛公园的桃花粉红娇嫩,蜂蝶纷飞萦绕左右,挂满花蕊的枝头春意盎然。百色起义纪念馆前木棉花落满了一地,有心的游人把落花垒成爱心的形状,似乎由此印证了舒婷《致橡树》中那棵木棉对美好爱情的渴望。紫荆花以粉色作底紫色为妆,扮作迎接四方来客的迎宾使者。桂花幽幽的清香随风飘散沁人心脾,让散步的游人心神荡漾。红城的春天,放眼望去处处花团锦簇争奇斗艳,真是一派春景迷人眼。

“林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为红花陪衬的绿树,已经褪去了冬日枯黄衰败的旧貌,代之以重重叠绿的崭新容颜。江边的杨柳树吐出嫩黄的新芽,柳条迎风轻摆姿态婀娜,犹如妙龄少女翩跹的裙摆。纪念碑前万古长青的松柏愈加苍翠,顶天立地如同飒爽英姿的卫士,在守卫着先烈们的英灵。粤东会馆庭院中的石榴树翻出了新叶,满心欢喜地等待着花骨朵的生长。小区里的小叶榕树叶青翠,浓密的叶子携手编织着绿色的大伞,迎接着即将来临的酷暑。红城四周的山坡上草木重生郁郁葱葱,微风过处万木竞发春山含笑。

红花绿树装扮的红城,春潮涌动莺飞燕舞,生机盎然春意浓浓,扫去了疫情寒冬的肃杀与清冷,城市复苏的气息扑面而来。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描写江南春天的诗句,似乎便是红城百色春天完美的写照。碧树红花掩映下的右江河水格外柔美动人,一江春水浩浩荡荡穿城而过,整个城市都在绿水的环抱之中。白日里江水在春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宽阔的江面犹如铺洒着一道道璀璨的金光。等风平浪静时,蓝天白云倒影水中,近看河水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两岸的美景。登上东合大桥远眺,河水又像一条无暇的玉带,在天地间蜿蜒流转气势如虹。夜幕降临时,两岸的万家灯火次第亮起,映照出火树银花的不夜天,河上几座大桥的灯光倒影江面,满载一江灯火的江水,更加风姿绰约楚楚动人。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白居易用来形容西湖的诗句,其实也是澄碧湖最为贴切的描述。澄碧湖的春天就是一幅醉人的风景画,汪汪一湖清水平静如镜。站在雄风塔上极目远眺,整个湖面就像是一块碧绿的翡翠,毫无瑕疵。湖面上偶尔会划过一叶扁舟,为寂静的湖水增添了几分生气。湖边群山环绕草丰林翠,林间鸟声清脆流水潺潺。春风徐来草木翻飞山林呼啸,身处其中心旷神怡思绪飘飞,更有指点江山的气势与豪迈。

春姑娘的脚步已经踏过半岛公园的大草坪,与园博园和平广场的飞鸽擦肩而过,踏上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高高的台阶,来到百色起义革命先烈的雕塑前,走进千家万户的院落,走入我们每个人的心里。这脚步声催人奋进,气势如虹,不可阻挡。那是穿透了漫漫寒夜的胜利之声,那是战“疫”战场上归来的白衣战士在纵情歌唱,那是祖国大好山河历经凤凰涅槃重生再出发的奋进号角。

新闻推荐

农行广西分行调研组到百色市开展金融扶贫调研

本报讯(记者罗霞)3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县力率农行广西分行调研组到百色市调研金融扶贫工...

百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百色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染红城满眼春□如 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