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平果新闻 > 正文

胡志明在平果 □李修琅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1942年8月20日,胡志明进入中国境内开展工作,8月27日在敬德县被足荣乡乡警逮捕,押解往柳州,途经右江,被关押进果德县(今平果县)监所的5号监室里。

这时,5号监室里已关押着一个青年人。这人叫黄若义,家在县城马头街北面八九里的龙河村里。他是个心直口快的私塾老师,1942年10月初的一天,他到马头街喝喜酒,酒酣时,就高声吟唱了这样一首打油诗:

马头街,两边坡,十个当官九个恶。

十个年头九个灾,十户百姓九户弱。

恰在这时候,果德县莫县长也来喝喜酒,听黄若义这样吟诗,就为自己辩护,说:“我是第十个。”黄若义不认识莫县长,就醉眼迷茫,坚持说:“不,你不是第一个,至少是第九个。”第二天,他被关进监牢里。胡志明和他同关一室,同是“囚犯”,同命相怜,相互同情。胡志明说他姓阮,黄若义称他阮兄。

这时候,这间监室前建有个火灶,被关押人员的柴米油盐,由衙役代买,自己煮饭吃。这样,那几天,黄老师和阮兄同吃同住,一起吟诗作对,一次饭后,阮兄吟诵这样一首题为《果德狱》的诗:

监房也是小家庭,柴米油盐自己营。

每个笼前一个灶,成天煮饭与调羹。

四天之后,胡志明告辞黄若义,被押解往柳州,直到12月9日才到达柳州蟠龙山,被关押进一个山洞里(后为柳州卫校校址)。

胡志明当时在果德监狱写的这首题为《果德狱》七绝,后来编选进人民文学出版社1960年5月出版的胡志明诗集《狱中日记》里。

(资料来源:离休干部黄兆祥(龙河村龙船屯人)于1983年10月6日上午讲述;2000年4月7日《南国早报》)

新闻推荐

平果:碰头会专治腐败“疑难杂症”

本报平果讯“每次参加‘一周一碰头’分析研讨会,对于转隶干部的我来说,是与原有纪检干部相互交流的好机会,也是为提高...

平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胡志明在平果 □李修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