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平果新闻 > 正文

平果:奋力实施 “三大战略” 树起全国“百强”标杆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2-11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整洁的铝模板生产车间。 漂亮的铝“别墅”。 美丽的平果体育小镇。 热闹的文化体育盛会。 大学生们在进行专业实训。 红红火火的火龙果产业。 发展桑蚕产业促农增收。 扶贫车间拓宽农民致富路。 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吉祥小镇。 把非遗文化融入旅游业——平果嘹歌表演。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平果文化广场 风光旖旎的县城 平果工业园区鸟瞰图。 银光闪闪的铝锭库。 蓬勃发展的房地产业。

1986年,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提出“广西平果铝要搞”,中铝广西分公司进驻,平果迎来了“美丽的春天”。

多年来,乘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平果县历届党委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抓住发展机遇,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实施“三大战略”(即工业推动战略、项目带动战略、绿色发展战略),奋力甩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实现华丽蜕变。平果连年获得“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称号,是广西唯一同时获得三个“百强”称号的县。被列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

工业园区产业“孵化”效果显著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逐年增强

平果工业园区是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是自治区“产城互动试点产业园区”之一。目前,园区规划面积拓展到30平方公里,路网、供气、供电、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是广西第一个接通天然气的工业区。入园企业106家,其中规上企业52家,亿元以上企业45家,安置就业3万多人。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平果县坚持固本培元强工业,夯实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增强工业园区“洼地效应”,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形成从铝土矿开采,到氧化铝、电解铝生产,再到铝精深加工一系列完整的铝产业链,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铝主导产业迈向中高端,做大做强做优铝主导产业。同时,抓好项目策划包装。以“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推进对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力大的产业项目,谋划一批高质量项目,开创“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新天地”新局面。

3年来,先后引进华磊新材料、百矿集团年产100万吨铝合金加工材、百矿润泰铝业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等企业项目106个,总投资达30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全县新增8个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全县64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2.26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工业增加值68.35亿元,同比增长16.3%。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为73.71%,拉动经济增长9.73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18.42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0.76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完成80.98亿元,同比增长15.1%,第三产业完成26.78亿元,同比增长10.2%。财政收入完成18.15亿元,同比增长12.3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2.26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工业增加值68.35亿元,同比增长16.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3亿元,同比增长10.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614元,同比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877元,同比增长10.0%。

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文体事业发展迅速

教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平果县秉承这一理念,积极推进“教育强县”战略,出实招、谋实效,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平果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容优化县城学校,升级改造农村小学,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启动了“校点布局优化升级”“村小校园全面建设”“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教育信息技术装备”四大工程建设,大幅度提升了校园基础建设。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行学区制改革,全县基础教育、幼儿教育、民办教育和高等教育蓬勃发展,高考取得新突破,2018年全县普通高考一本上线435人,比2017年多36人,2名考生分别被北大、清华录取。平果县实施创办广西首个县级大学城,目前,已有广西工程职业学院、广西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广西培贤国际职业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进驻,在校大学生达3万余人。

近年来,该县通过“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带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大投入,大力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累计投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亿多元,对县城区及各乡镇、行政村体育基础设施进行新建、扩建或整合改造。规划占地1000多亩的平果县体育小镇已成规模,建成体育馆、体育场、网球训练中心、篮球训练馆、气排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等,具备举办各类国际赛事的能力。已成功承办CBA季前赛、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中国—东盟男子篮球邀请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品牌体育赛事500多场次。各类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东盟各国体育竞技交流提供平台,有力促进了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工业的发展促进了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平果县开始走上工业反哺农业之路,近年来,平果县投资1.52亿元,创建大石山区红色果业核心示范区,连片打造“十里火龙果长廊”,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桑养蚕、林下养鸡等特色产业,全县种植桑园面积达10万亩,火龙果5.2万亩,油茶1.1万亩,糖料蔗6.35万亩,林下养鸡年出栏3500万羽。加快土地流转,引进大型龙头企业4家,成立专业合作社287个,发展家庭农场49个。创建中国名牌产品1个、广西名牌产品2个、有机农产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21个。该县还投入1500万元,大力发展“赶街网”农村电子商务,已建成172个村级运营网点,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脱贫攻坚狠抓不懈

平果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构建全县“一盘棋”的大扶贫新格局,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啃下“最硬骨头”,创新推行扶贫“第一家长”机制,全县共派出9518名扶贫“第一家长”,与贫困户结成亲家,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实行分战区扶贫作战模式,压紧压实责任;抓好产业就业,做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开展“换位沉底”活动,全力抓好住房保障,让贫困户圆了“进城梦”、“住房梦”。设立爱心公益超市、强化激励措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平果将以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完成今年19个贫困村、3270户、12621人脱贫出列,确保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特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平果县把握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重视扶贫开发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重点推进东方园林布镜湖PPP生态旅游项目、芦仙湖湿地公园康养科技旅游项目,“借红推绿”搞好三层岗“邓小平红色足迹之旅”开发;融合生态旅游发展,努力打造成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发展“农+旅”结合乡村游,实现特色农业与全域旅游相融合。现有星级景区景点4家,星级旅游饭店5家,各类农家乐55个。目前,芦仙湖创建成为国家湿地公园,通天河景区通过自治区AAAA级旅游景区复核评审。截至今年10月底,共接待游客279.6万人次,同比增长14.8%。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平果县以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随着平果大学城、平果体育城、平果工业园区,以及平果碧桂园等众多房地产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功能和品位大幅度提升。

平果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全县水路、公路、铁路交通路网体系日趋完善。积极培育打造新安工业特色小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小镇、坡造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其中新安镇工业小镇列入广西区第一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核心区面积15.32平方公里,核心区人口规模4.3万人。2018年,城区面积拓展到34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到22万人,城镇化率提升到48%,目前正积极扎实推进撤县设市工作。

(本版文图均由平果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平果残联向残疾人养殖户免费发放猪苗

本报平果讯12月2日,平果县残联通过“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向果化镇45名残疾人养殖户免费发放猪苗及猪饲料,价值5万元。...

平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果:奋力实施 “三大战略” 树起全国“百强”标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