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平果 > 正文

新安镇“八大载体”引领文明乡风

来源:来安报 2020-01-21 2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新安镇坚持把打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作为乡村振兴“第一枪",通过建立“八大载体",开创了乡风文明新篇章。

一是设立“好人榜"。在村(社区)宣传栏中开设“身边好人榜",通过月评身边好人,宣传展示村(居)民各类好人的善行义举,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全镇共评选出“村(社区)好人"82人。

二是建立“新风录"。在村(社区)建立“道德新风录",记录记载村(居)民热心公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带头移风易俗的文明行为,并广为宣传,激励村(居)民们崇德向善、弘扬新风。共举办4次表彰大会。

三是开设“大讲堂"。在全镇村(社区)开设“居民大讲堂",利用节假日或农闲季节邀请党员干部、科技专家和乡贤人士,举办移风易俗宣讲、科技培训、致富经验推介、凡人善举宣传,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大环境。共举办各类培训281场次,受众3.8万人次。

四是绘制“文化墙"。在城市出入口、社区巷道、建筑围挡、美丽乡村、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绘制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1.8万平方米,宣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道德文化,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

五是上好“道德课"。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形成向上向善的追求,提升群众道德水准。截止目前,全镇共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12期。

六是完善“新约定"。结合本地实际,把传统道德文化和移风易俗要求融入《村规民约》之中,并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形成《新安镇文明行为“十不准"》,使之成为群众共同遵守的新约定,规范群众日常道德行为,让移风易俗成为“硬规定"。

七是创新“微课堂"。在全镇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干部和年轻人中,以村(社区)为单位,创新推出移风易俗微信群和“小板凳"流动课堂组成的“微课堂",定期推送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内容,不定期开展“小板凳"流动课堂,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八是搭建“大舞台"。坚持“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发挥文化志愿者作用,通过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群众自编自演的快板书《俺把移风易俗谈》、小品《面子债》等20余部文艺作品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全镇累计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80余场次,受众4.6万人次。

(张世勇)

新闻推荐

平果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本报平果讯为进一步调动全县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平果县委、县...

平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安镇“八大载体”引领文明乡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