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平果 > 正文

战“疫”中,那群冲锋在前的健康“守门人”…… □罗 敏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18 08:46   https://www.yybnet.net/

百色报告首例确诊病例,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市委召开全市紧急会议。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党工委书记盘福林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查部署工作。 百色首次报告确诊病例后,该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第一时间迅速搭建起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始终坚持全国、全区、全市“一盘棋”思想,严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防疫物资一到,不论白天黑夜,马上出动搬运:有一种自觉,叫全员上阵…… 该委党组成员开展看望慰问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代表活动,图为盘福林带队看望慰问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彭佳华的父母。 除夕当天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出现确诊病例后的调整应对工作。

截至2020年3月16日24时,广西百色市已经连续39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31天无新增疑似病例,连续24天无新增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清零第21天,疑似病例清零第29天,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人数清零第16天;全市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四清零”!截至目前,百色还是广西除0病例的崇左市外发病水平最低的地级市,全市累计报告3例确诊病例且全部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无本地聚集性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筑牢疫情防控责任换来的局面。在这场硬仗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奔波在前线与后方之间,未雨绸缪、科学调度、专业部署、通宵达旦、废寝忘食;他们,就是被誉为健康“守门人”的卫生健康人。

未雨绸缪,源自专业、敬业和初心使命

在2019年度最后一次党组扩大会上,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党工委书记盘福林增加了一项工作布置:我们作为卫生健康部门,要密切关注一切可能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一些特殊季节容易引发的群体性流行性疾病。相关科室要注意制定完善工作预案,防患于未然。这是盘福林在多年主要领导岗位历练的厚积薄发,更是基于长期心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敏锐捕捉。他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专家深入研究,提早部署防控监测和应急准备工作。一散会,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邦斌等其他领导立即就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展开行动。宣传开道,舆论先行,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雪梅及时来到宣教科着手布置宣传教育重点与实验室安全检查方案。

1月13日,该委召开全市防控检测会议,并安排专家加强疾控肺炎病患直报平台数据监测,做好检测分析。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小杰迅速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专家队伍,启动信息研判机制;疾控科从市到县到乡、自上而下分片区开展了39场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与防疫为主要内容的专题业务培训。

国家卫健委在1月14日的工作部署会后,1月15日上午再次召开全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业务培训会,自治区接着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至此,战斗正式在卫生健康系统内部打响。该委也第二次召开紧急会议,议题只有一个:汇报当前各自负责领域的运行状态。医政医管药政科负责人蒙礼坚递上了厚达十几页的“全市各大医院床位、防护服、负压病房、负压救护车等物资清点情况报告”,坐阵督办的李小杰传达盘福林指示:压在两页之内,言明所求事项,此件作为附件,速报市委、市政府!疾控科负责人梁少溢牵头拟定了1月19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方案,敲定参会对象范围,确定到会培训专家;卫生应急办公室梳理了各类应急预案,明确流程规范以备紧急之需;宣教科明确即时请示事项并负责把控宣传节奏……

1月19日,该委启动全市范围内的“新春走基层送健康”活动,组织安排乡村医疗卫生人员进村入户开始有意向地调查了解从湖北返乡人员情况并宣传新冠肺炎防范知识。1月21日,该委派出6个检查组奔赴县(市、区)开展防控工作指导,1月22日李小杰带领检查组在平果县就地指导首例病人的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成为全区最早启动应急响应的市、县。一系列的部署和安排,有力地抢占了工作先机,成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并保持疫情平稳的关键之举。

所有的未雨绸缪,都源自专业、敬业和卫生健康人的初心使命。

逆行,成了义不容辞的选择

原以为,生在和平年代,此生与“战场”无缘。

孰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们推上了前线,并且成了战斗的主力军和牵头部队。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不见敌人,找不到来源,危险却似乎无处不在……

但是,逆行,成了他们义不容辞的选择,因为“我们是护佑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此刻,所有的卫生健康人就是一名战士,随时准备着,闻令而动、冲锋陷阵!

1月21日,距离农历大年三十只剩3天,而此时,百色市卫生健康委一年一度的年终工作总结会迟迟未能召开,直到这天傍晚5:50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个年终总结会,宣布的不是春节放假事宜,而是强调相关领导和科室人员取消春节休假、24小时在岗待命的信息。

暂时不用待命的人,丝毫没有轻松喜悦,大家心头上都笼上一层紧张的薄雾。分管卫生应急工作的梁邦斌在会议小结中要求:所有人都要做好随叫随到、若有战、召必回的思想准备!

因此,当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一页红头的《关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回岗上班的通知》的扫描件出现在单位工作微信群时,无须另行电话通知,所有人都按要求于1月26日早上准时出现在了办公室。

他们好像过了一个假年。该委办公室主任韦明辉,既当“外交大臣”,又当“大内总管”,疫情发生以来,夜以继日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对接协调落实各项任务,从农历腊月廿九到大年初一,不眠不休2天2夜,饿了,吃泡面、饼干;困了,喝一杯白开水。到崇左乡下老家过年的龙凤飞,是一位“95后”的年轻中共党员,除夕之夜到家时已经很晚,团圆饭没赶上,一觉醒来就又收到假期结束通知,直至返程离开,她在家待的时间不足24小时。

同样过了一个假年的,还有陆海银,一位从二层机构抽调跟班学习的斯文小伙子。他是第一时间跟随盘福林奔赴医院检查救治病房及各项工作到位情况的人员之一。身为医学专业毕业人员,他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主动加班加点;农历大年三十的晚上,万家灯火中,他一个人独自在办公室吃泡面过年。

更令人钦佩的还有市医药卫生学会的郑红大姐,她每天负责市指挥部的后勤保障,细致到把关快餐饭菜,直到十多天前光荣退休。谁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位诚挚朴实的大姐,任劳任怨的背后,竟是老父亲刚动了手术急需照顾之时!同样负责后勤保障、经常半夜还在清点物资、布置会场的同事谢光在微信朋友圈里由衷赞道:“今天三八妇女节!致敬郑红大姐,节日快乐!在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上退休,真正的认认真真,任劳任怨地站好最后一班岗;而且是在老父亲股骨置换手术后接到任务,没做任何推脱。大道无形,虽简弥珍。”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你未歇息,我亦不退直到凯旋

百色市辖12个县(市、区),地处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处,凌云到乐业高速路的开通,更是吸引了大批过年族游客的光顾,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百色市能在较早的时间发现病例又牢牢控制住疫情,与抓好发热门诊设置和筑牢医院感染控制防线密不可分。自1月16日该委组织召开全市医疗机构防控诊疗培训会,强调要求各医疗机构规范预检分诊、强化院感控制管理措施落实、开始着手储备防护物资后;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再波就一直值岗在防控一线,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并把专家市、县会商培训覆盖到乡镇、村卫生院,使每位医护人员都成为预警病毒的“哨兵”“尖兵”。百色首例确诊病例就是在乡镇卫生院检查发现的,由于处置得当,并没有造成医护人员或其他人员感染。为给病患提供最佳治疗,百色市组建了涵盖呼吸、重症等15个医学专门学科的市、县医疗救治专家队伍,集中优势资源,开展专家会诊,及时调整完善诊疗方案,使3例病例均得以治愈出院。

他们不是医生,防护服、隔离衣不是他们的标志,但医院的病房腾挪、救护安置、清点库存、物资供给却成了他们每时每刻的牵挂。他们是护航最美“逆行者”一路狂奔的人,鲜花与掌声簇拥里,拥抱与挥手送别里,他们站在镜头之外,每天紧张盘点还剩多少套防护服、隔离衣,还需多少个N95口罩、防护面罩、护目镜,后续的防疫物资能否如期到达……

他们不是警察,大盖帽和防弹衣不是他们的标配,但区域管控、人员流向、接触过谁、如何隔离却成了他们密切追踪的主题。他们是这座城市万千人的生命健康守护者,在这次战疫里,他们是急先锋和快速反应部队,是扫描消杀的红外线,是追踪溯源的断案高手!

他们不是老师,本不擅长传道、授业、解惑,但在疫情肆虐期间,他们忙着宣传,忙着说教:你会正确戴口罩吗?“七步洗手法”具体是这样做的……生怕人们不知、易忘,因而一遍一遍地强调、宣讲……

他们的早晨是从夜晚开始的,每天0点,系统数据直报,统计汇总,核实清查各县数据;综合形成报告,有时是凌晨1点,有时是凌晨3点;早上8点,准时迎接全区的最新疫情通报,然后,发布全市的最新0~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该委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廖学兰临危受命,17天内筹建一所市级应急医院并确保医疗设施配置到位;她每天飞奔在单位与工地之间,“家”成了被遗忘的名词。该委党组成员、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检查组组长谭必文、副组长梧祖瞿等深入医院走访检查,指导做好防疫物资登记入库、存放管理。大疫当前,这支队伍拧成了一股绳,没有谁是“外人”……

他们真正演绎了:

有一种自觉,叫全员上阵;

有一种奉献,叫夙夜在公;

有一种专业,叫成竹在胸;

有一种忙碌,叫闹钟设置“每天”……

距离1月15日进入备战状态直至投入战“疫”,时间已经过去60多天。两个多月来,他们绷紧的神经没有哪天能开溜、打盹、松懈过;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了多久,他们就奋战了多久。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继续;那群冲锋在前的健康“守门人”,他们意志坚定,你未歇息,我亦不退,直到凯旋……

(本版图片由百色市卫生健康委提供)

新闻推荐

广西平果警方破获28年前命案:抓获一名涉嫌杀妻后潜逃男子

犯罪嫌疑人韦某聪被抓捕归案。本文图片由平果县公安局供图3月2日,澎湃新闻从广西平果县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侦破一起28年前...

平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中,那群冲锋在前的健康“守门人”…… □罗 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