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村村有公益岗位 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田东县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助脱贫小记 □马彦光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01 10:27   https://www.yybnet.net/

7月29日一大早,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49岁的贫困户韦国锋带上保洁工具,推着垃圾车,前往村里的主干道清扫垃圾。

韦国锋把垃圾扫到垃圾铲,再倒到垃圾车上;见到路边的杂草长高了,又拿着镰刀砍掉杂草。“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好在政府安排我做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工资领,日子比以前好多了。”韦国锋笑着说。

韦国锋和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属于低保贫困户。镇政府针对韦国锋家实际困难,给他安排在乡村公益性岗位做保洁员,每月有300元补助,一年有3600元的稳定收入,不仅让他有了稳定收入,而且工作之余还能料理家务。

韦国锋是田东县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截至6月,该县已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20个,安置贫困家庭人员就近就地上岗1370人次,发放岗位补贴41.1万元、社保补贴10.33万元。

2018年,该县出台《田东县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乡村公益性岗位由县政府统筹实施,乡镇具体开发。各乡镇按照行政村人口规模来确定岗位开发需求,2000人以下的村最多开发2个岗位、2000~4000人的村最多开发3个岗位、4000人以上的村最多开发4个岗位,最后由县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每年联合向乡镇下达岗位开发计划。乡镇根据岗位开发计划,发布岗位信息,公开报名遴选,优先安排无力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上岗,每月工资300元,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

“精准开发岗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稳定收入。”说起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初衷,田东县人社局局长阮小令说,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分别开发乡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环境卫生清扫、道路简易维护、村务协理、社会治安协管、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等岗位,不仅能够帮助这些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报酬稳步脱贫,而且也能够调动多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此外,该县还建立管理考核机制,规范岗位管理,对在岗情况和补贴申领情况进行督查,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优亲厚友”和“人情安置”;为每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逐户建立贫困帮扶档案,做到动态管理、精准扶持、精准脱贫。

新闻推荐

选赞村:“水稻+牛蛙”助农增收

本报田东讯“我家的土地丢荒了很久了,我把土地流转给村里建牛蛙养殖基地有地租收入,到基地务工又有务工收入,真的是太好...

田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村有公益岗位 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田东县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助脱贫小记 □马彦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