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广西公路70年成就 公路网络大跨越“醉美”赛道获好评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30 15:40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国道242线上的红渡大桥。 “环广西”选手在如画的“醉美”赛道上骑行。 扶贫公路修到田东县思林镇立丰村龙要屯。 靖西渠洋湖环湖公路。

南国早报记者李艺通讯员梁荣海韦国荣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天堑变通途——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广西公路人的生活写照。经过不断的努力,广西公路通车里程数从解放前夕的500多公里,在2018年年底,累积到了12.54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数在近70年里增长了200多倍。不断增长的公路里程数,让广西人的出行越来越便捷,过去苦于出行的山区人民,有了和外界沟通交流的纽带;也让广西秀丽的风景,越来越为人熟知。

1广西公路不断发展

1949年12月广西解放前夕,能通车的公路只有555公里。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恢复原有公路和新建公路,至1952年年底,广西公路里程达到5068公里。随着广西的不断发展,到1976年底,广西公路里程达到28335公里;1990年底,公里里程达到36214公里。进入新世纪,到2010年时,广西公路里程已经突破10万公里,县县通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到2018年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2.5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63公里,县县通高速率达91%,农村公路突破10万公里,全区公路通行条件大幅改善,基本形成了以出省出海出边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市县二级公路为干线,水陆联运、城乡链接、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

广西公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例如,将修路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兴旺产业与旅游;打造了一批风景优美的乡村公路,让公路本身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外,还将修路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帮助打通农村致富路。例如,公路路网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国家级贫困县龙州县的边境贸易,使之成为广西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2天堑变通途

出行更便捷

广西地质条件复杂,因为交通不便,一些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居民,很难接触到外面的世界。

都安、大化、隆安、马山、天等五县,石山面积占总面积的79%,是全区石山分布最广、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石漠化严重,土地贫瘠,自然灾害频繁,是全区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直到2005年,5个县69个乡镇中,有23个乡镇未通沥青路,806个村委会尚有429个未通等级公路。

为了解决当地人出行难的问题,广西在2007年实施了大石山区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交通项目,并于200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完成通乡油路和通非贫困村项目共104个、1219公里,实现了19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和72个村委通沥青(水泥)路。迅速有效地改变大石山区五县基础设施的落后面貌,大石山区五县尽快发挥距离南宁市较近的区位优势,加快特色种养业、中医药业、甘蔗、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自我良性发展机制。

除了区内出行,广西公路还不断提升出海出边出省通达能力。例如,中越北仑河公路二桥在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东兴-芒街口岸过境交通条件,带动两国旅游开发和双边贸易繁荣。

3美丽公路

畅游广西

广西风景优美,民族风情浓郁,发展旅游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西的德天跨国瀑布等知名景点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而此地游客数量连年增长,也得益于崇左地区的交通情况不断改善。据介绍,广西中越沿边公路途经大新、龙州、凭祥、宁明等地,号称中国最美边境公路,这条公路自2001年左右通车后,极大地带动了边境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这条公路的K9620+639-K9637+518路段沿线经过德天瀑布景区附近的5个村屯,自建成通车以来,不但结束了600多村民以人背马驮方式出行的历史,也让村民得以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为主题的特色旅游,通过做边贸生意来增加收入。

另一方面,广西一些穿梭在山林的公路,本身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7年,经过武鸣和马山的国道210线和355线共134公里路段,首次被选为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赛道。在建设过程中,广西公路部门充分融入民俗风情、依托沿线自然风光精心打造的壮乡“醉美”赛道,让公路与青山绿水、村镇屋舍融为一体,骑手可以在碧水间跨越,在山林间穿行。这条风景优美的赛道,也得到了比赛参与骑手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金秋十月,赛道将再次把钟灵毓秀的壮美广西展示给全世界。

新闻推荐

田东抓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本报田东讯近年来,田东县紧紧围绕“组建、规范、提高”和“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

田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公路70年成就 公路网络大跨越“醉美”赛道获好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