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东 > 正文

黄松坚给我爸爸改名的故事 □黄胜章

来源:右江日报 2020-10-29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在巴麻革命老区有许多感人的革命故事。巴麻早期革命领导人黄绍谦是个传奇式的英雄人物,出身地主家庭,在广西省立第五中学(今百色中学)读书,受革命思想的影响,回到家乡焚烧地契闹革命,五次攻打向都县城,留下英雄壮举。

田东县印茶镇巴麻村可不是一个普通的村庄。巴麻村是红七军活动和向都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是左右江革命的联络站,百色起义的许多重要领导人都到过巴麻。

我爸爸叫黄安义,小时侯爷爷就经常讲述黄松坚到过我家,并给爷爷的三个儿子改名的故事。黄松坚(1902~1986年),原名黄明春。1930年11月,红七军北上后,留下韦拔群、黄松坚等人筹建二十一师,韦拔群任师长,黄松坚任副师长。1954年4月,黄松坚调到南宁工作,之后任民政厅厅长、广西政协副主席等职。

有一天,黄绍谦带着十几名红军来到我家,说要在爷爷家住上一段时间。黄绍谦跟爷爷一家关系很好,经常在爷爷家出入,他觉得爷爷家很安全,就安排远道而来的黄松坚在爷爷家里住下来。跟他来的战士,白天在家里帮做些农活,晚上为来往开会的革命领导人警戒。爷爷有三个儿子,农村人起的名字不太好。有一天,黄松坚跟爷爷说:“你们这个村民风纯朴,你的这几个儿子也像你一样心地善良,我给他们改个名字,好不好。”爷爷说:“能让你这么有学问的人给他们改名字,是孩子们的福气。”爷爷就叫三个小孩来到跟前,说:“这位先生要给你们改一个好听的名字,你们要好好听话,好好做人。”黄松坚对老大说:“你就叫黄安仁吧,老二就叫黄安德。”然后摸了摸最小的老三的头说:“你叫黄安义吧。”黄安义是我爸的名字。三兄弟的名字连起来就是“仁德义”。起名后,他还解释什么是仁,什么是德,什么是义,教导大家要做一个有仁有德有义的人。

爷爷家在当地比较富裕,爷爷每天做饭菜给他们吃,大概过了两个星期,这十几个红军要离开了。临走前黄绍谦郑重地对爷爷说:“这是红军副师长黄松坚,感谢你这些天的照顾和招待,打扰你们了。”爷爷听说战士们要走,赶紧连夜起来蒸了两大笼糯米,并做成糍粑,用巴蕉叶包好,送给黄松坚和每个战士一大包做干粮在路上吃。

解放后,巴麻老革命者黄和都到南宁看望当时在自治区当领导的黄松坚同志,没想到黄松坚还提到爷爷送糍粑这个事,问爷爷还健在否。可惜当时我爷爷已过世,没有听到他的问候。黄和都回来后把这事转达给我爸爸。我爸爸说,他的名字是黄松坚给起的,老领导没有忘记他们呢。小时侯爸爸经常给我讲这个故事,以至于到现在我都还记得很清楚。

新闻推荐

田东重拳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本报田东讯10月21日,笔者从田东县相关部门获悉,自去年以来,田东依法抓捕73名河道非法采砂人员,扣押8艘采砂船只和6艘运砂...

田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田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松坚给我爸爸改名的故事 □黄胜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