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走访基层 倾听民声 市农机部门谋划服务“三农”新思路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4-1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百色讯为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升级,更好地服务“三农”,近日,百色市农机部门调研组深入乡村,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交流,听取他们对服务“三农”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找当前工作“堵点”,共同谋划推进服务“三农”工作的新思路。

部门合作,加大扶持培育力度。田林县庆吉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农机服务、水果种植、农牧种养等8个合作社组成,搭建起了产供销服务一体的平台,给合作社带来了许多便利。2018年以来,百色市农机部门主动与供销社联系合作,整合农机、供销政策、信息、技术资源和经营网络优势,形成扶持培育合作社的合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先后在平果县、靖西市、田林县组建2个农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1个农机作业服务队,合作社成员年人均收入比当地农民高一倍以上,为2个贫困村提供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带动113户贫困户家庭年收入上万元并顺利脱贫。

社社合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百色市农机部门结合各县(市、区)农业产业的发展,选择带动农户多、发挥作用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化建设,支持他们争创全国、自治区、市级示范典型。近两年来,全市被认定为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广西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百色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个,带动新成立农机合作社11个。同时,百色市农机部门注重引导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发挥各合作社优势,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在田东县华中农机合作社,该社理事长李锦华指着绿油油的水稻育秧基地说:“今年,龙景景发农机专业合作社主动与我社合作,共同建设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有了他们丰富的水稻育秧经验,解决了去年施肥不当造成烧苗的问题。两个合作社合力,机具更齐全,服务能力更强了,不仅能完成基地建设,还可以把农机服务延伸到周边5000多亩农田。”

社企合作,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鼓励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借助龙头企业引领,疏解合作社基础设施薄弱、资金乏力、市场开拓能力不强等发展瓶颈。从2014年起,右江区景发农机合作社与华润五丰(百色)现代农业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基地为合作社无偿提供办公场所、机库棚,合作社为企业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先后共同承担建设了广西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项目、甘蔗“双高”示范项目,合作社年作业服务收入150万元左右,解决了合作社发展瓶颈。

社村合作,引领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建设。2018年以来,百色市农机合作组织先后在平果县太平镇新圩村、靖西市化峒镇民强村、田林县八桂瑶族乡花园村等建立5个合作服务基地,土地入股、土地托管共9000多亩,涉及合作社16个、社员428人。平果县合作示范基地在生产过程中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采购生资,统一销售农产品,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提高了农民在生产、加工和销售方面的能力。靖西市在示范基地创建过程中,建立农机作业服务队,充分利用农业机械的优势,为示范区内的510户及周边农户提供耕、种、收等机械化作业服务。田林县在合作示范基地开展八角无人机植保、甘蔗种植技术、水稻机械插秧、机械育秧、玉米机播机收等多种技术培训,共培训8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的现代农业生产能力。

今年,百色市农机部门将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农机服务组织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大力推动农机服务组织和作业水平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部门合作力度,继续与供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拓展扶持培育合作社工作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普通农户及农业企业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注重创新农机服务业态,扶持有较强实力的农机合作社拓展升级为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机具维修、农资统购、培训咨询、销售对接等“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邓冰霞

新闻推荐

浪平镇围绕“三保障”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田林讯近年来,为如期实现“两不愁”目标,田林县浪平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围绕“三保障”(即教育保障、医疗保障、...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访基层 倾听民声 市农机部门谋划服务“三农”新思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