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田林建立四项长效机制打造宜居乡村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4-22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田林讯4月13日上午,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囊老村囊老屯,10多位群众正在房前屋后清扫垃圾,有的整理门前堆放的杂物,有的在清理后坎偏坡树丛,有的拔除村道两旁杂草,村子里一片热闹的劳动景象。

近年来,田林县以打造“美丽田林·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扎实的举措、严格的标准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建立健全宣传引领、经费投入、生态管护、督查评估长效机制,让该县乡村画卷更加美丽。

建立宣传引领长效机制。广泛宣传乡村建设,将每周一定为全县清洁乡村统一行动日,在县城、乡镇落实县直单位、乡直单位责任区,在街道、村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同时,通过电视短片长期播放,入户宣传长期坚持,村村制定村规民约,在集镇、交通要道、村屯设立固定宣传牌、宣传标语、宣传板报,开展壮剧文艺宣传等。

建立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在全县范围内持续运行“村收镇运县处理”“村收镇运镇处理”“村收村运村处理”“边远村屯就地处理”4种日常垃圾处理模式,保证农村垃圾的常态化处理。按时拨付100座小型垃圾焚烧炉和10个乡镇中型垃圾焚烧处理场每座每月400元和2000元的运转经费补助,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每个每月12000元运转补助经费,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战8个乡镇片区垃圾处理中心和10个村级垃圾处理中心竣工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环卫设施设备,确保农村垃圾清运工作持续正常运行。

建立生态管护长效机制。该县制定村规民约、管护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对集体所有的环村绿化林带,实行管护承包;对主要街道栽植的树木,实行门前管护责任制;对群众房前屋后空隙地栽植的树木,落实“谁造谁有谁受益”的政策,形成了乡村建设理事会与群众相结合的养护管理机制,及时补种苗木,保证林木的成活率。投入62万元,对旧州镇平满村平满屯、利周瑶族乡和平村平令屯、高龙乡高郭村龙爱屯、八渡瑶族乡百六村赵屯和浪平镇塘合村九凤屯等5个绿色村屯进行提级改造,建设挡土墙、公共照明、凉亭和桥梁扩宽等基础设施,打造洁净靓丽的生态宜居乡村。

建立督查评估长效机制。把加强督查作为乡村环境大整治的重要手段,在坚持开展统一行动日工作督查的同时,再从相关单位抽调领导干部组成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镇、村屯巡查、督查,量化打分,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书面通报、电视曝光,问题严重的约谈主要领导。截至目前,全县开展督查活动26次,乡镇开展自查、互查10次,发出书面整改通知50份,印发《督查通报》3期,切实增强干部的主动作为意识。□刘宏福

新闻推荐

高龙乡:移动“小红旗”发挥森林防火“大作用”

本报田林讯近日,笔者来到田林县高龙乡者车、弄南、达尧等村屯,在公路及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面面“小红旗”停停走走,只要...

田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田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林建立四项长效机制打造宜居乡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