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养蜂能手岑秀琰□黄泽宁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22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岑秀琰(前)和工人在搬运蜂蛹窝。

菜市场里,一位老大爷在拥挤的人群里提着脸盆大小的蜂蛹窝,兴奋地说:“我最喜欢岑老板卖的蜂蛹,蛹粒大颗,价格适合,生态养殖,吃了放心。”老人嘴里的“岑老板”,就是家喻户晓的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弄光村养蜂能手岑秀琰。

40岁出头的岑秀琰,浓眉大眼,皮肤黝黑,肩膀宽厚,身材高大,是一个粗线条的壮家汉子。初中毕业后,他因家庭困难不再求学,和村里人一样秧田锄地,一年四季周而复始,日子过得很艰难。

岑秀琰与外乡一位农家姑娘喜结连理,婚后两年有了一个儿子。他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的到来让家人其乐融融,忧的是家庭的困难无法保证给孩子充足的营养。为改变现状,岑秀琰贷款买了一辆拖拉机跑起了短途运输。由于当时货源少,他一年跑到头不仅本钱没有挣回来,还欠了一屁股债,家里生活困难。那年,妻子无法忍受穷困的生活,撇下孩子,与他离了婚。

离婚无疑给岑秀琰泼了一头冷水,他清醒地认识到,都是贫穷惹的祸,只有改变贫穷的现状,生活才有出路。于是,他暗暗下了决心要发家致富,并四处寻找致富的秘方。

弄光村为低山温暖气候,大部分为土山,土地肥沃、高山谷地差异大,气温垂直变化明显,植被密度大,动植物种类繁多。每到培植蜂蛹季节,总能看到村里人从山上打得蜂蛹回来,或是盛添佳肴或是拿到集市上售卖。岑秀琰抓住这一发现,结合当地地理气候资源条件,2018年初在离村3公里外的小溪旁建起了养蜂基地。

养蜂基地建成后,养什么蜂?如何养?岑秀琰没有头绪。他翻阅书籍、收集材料、上网查看也没能解决。在他苦恼万分,最无助的时候,一天,他看到电视上播放云南省有人养“红娘”蜂发家致富的节目,如获似宝。第二天清晨,他便只身前往云南进行参观学习。

岑秀琰到云南学习养蜂技术一个多月。他了解到云南养殖的蜂种是红娘蜂,是从缅甸引进的跨国蜂种,红娘蜂群发展速度快,产量高,也因此得名“黄金蜂”。

学习到红娘蜂的养殖技术后,岑秀琰投入了6000元购买了蜂种,3000元购买了养蜂饲料蚂蚱和粉虫苗。养蜂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打那以后,岑秀琰几乎没有回过家,白天他在基地观察、护理马蜂,夜晚翻阅养殖马蜂的书籍。他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小心翼翼地探索养殖马蜂的技术。

红娘蜂生长繁殖速度很快,需要投入的劳动量也大,岑秀琰一个人忙不过来,亲戚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都想到他的基地里一起帮工,可都被他谢绝了。他自己上门找到了村里两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帮工,他常说:“他们是贫困户,来帮我除了得工钱,还能跟我学技术,学会后他们也可以自己养蜂发家。”

在养蜂过程中,每当遇到难题在网络和书籍都找不到解决方法的时候,岑秀琰就会将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拿到村部向县畜牧局选派到村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求教。

经过一年多的辛苦付出,今年10月,岑秀琰的红娘蜂蛹培育成功,初次上市,他就获得了人生中沉甸甸的第一桶金。

问起岑秀琰,今年的马蜂产值如何时,他笑容满面的说:“今年收获蜂蛹预计500窝,大概有3000斤,每斤90元,总收入约20多万元。”他还说,他有信心做大做强马蜂养殖产业,并带领村里贫困户脱贫奔康。

新闻推荐

小手拉大手 法律进校园

本报田林讯近日,田林县浪平司法所协同浪平镇政府、浪平镇派出所、浪平镇综治办,到浪平镇平山中心校进行法律宣传活动。...

田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田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蜂能手岑秀琰□黄泽宁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