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搬迁迎来新生活□张雄森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5-27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上午,田林县平塘乡贫困户王艳丽把在老乡家园新开的小卖部简单打扫一下,交给老人看管后,自己就去小区管委会上班了。

2018年11月,王艳丽一家从平塘乡平塘村搬到平塘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没想到只花一万块钱,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王艳丽说,“以前一下大雨,老房子就渗水,全家人住得不踏实。现在好了,搬到这里以后,这样的情景再也不会出现了。”

在田林,像王艳丽一样搬迁的贫困群众共2280户9786人。近年来,田林县针对部分地方自然条件恶劣的境况,采取规划布局、分年度实施的办法,让贫困群众挪出“穷窝窝”,住上“金窝窝”。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也是“五个一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底,田林县按计划完成了2280户9786人贫困人口搬迁任务,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搬得出”只是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步,而“稳得住”最重要的是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有收入,田林县投入2000万元,建设扶贫车间11个,涉及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服装加工、皮制品、电子产品配件等多个行业,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996人,帮助近1000户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如果说“搬得出、稳得住”是“输血”工程,那么“能致富”就是“造血”工程。在田林县定安镇澳洲坚果基地,一株株澳洲坚果树挺立山坡上,长势喜人。

基地负责人路爱宾介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提供450亩坚果林的收益作为合作社的分红,坚果林由公司出资统一管理,所产生的效益双方五五分成。坚果树2年后进入挂果期,丰产期亩产效益达2万元,每年合作社分红收益可达450万元。

“定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47户621人,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我们与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为每户搬迁户提供3亩坚果林作为后续扶持产业。”田林县定安镇镇长戴成贤说。

“现在有了新家,感觉心里也敞亮了许多,政府给我们每户搬迁户分了3亩坚果林,还安排我们到基地务工,小孩在镇里读书,老人看病也方便。下一步我必须好好干,让全家人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坐在安置小区的新家里,卢忠席和妻子筹划未来的好日子……

新闻推荐

走进红旗村系列报道之一 高擎乡村振兴一面旗 看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如何实现“华丽蝶变” □本报记者 葛军献 周福宁 文/图

虽处大山深处,昔日的贫困丰防村如今已华丽蝶变。图为无人机拍摄的丰防村。走进丰防村,村口矗立的“百色市乡村治理...

田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田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迁迎来新生活□张雄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