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阳新闻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红花映衬红盾 ——记广西工商系统“最美工商所长”梁芳萍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1-24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梁芳萍是田阳县工商局五村工商所所长,是该县唯一一位在偏远山区工商所担任所长的女同志。五村镇距离田阳县城约50公里,工商所只有2名同志。自从2016年5月到任后,梁芳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于职守,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使五村工商所的年报、案件查办等各项工作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由一个工作在全局排名均靠后的工商所一跃成为全县先进工商所。

迎难而上,打开工作新局面

梁芳萍到任后,马上了解所里的情况,迅速制定了工作计划。正当她打算撸起袖子大干时,所里的另一名同志小谭突然生病住院了,这一病就是3个月,一下子所有的工作都压到她的肩上。

关键时刻,梁芳萍没有退缩,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按原定工作计划,逐一开展工商所各项业务工作。局领导将五村所的困难看在眼里,亲自下所指导工作并协调解决执法办案用车问题。同事们也纷纷伸出援手,百忙中抽时间下所协助案件查办工作。

在这之前,梁芳萍很少接触案件查办工作。但是她努力钻研办案技巧,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其他同事请教,不断积累办案经验,逐步成长起来。一年多来,她积极开展案源查找、案件查办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在辖区内查办商标侵权、无照经营等案件9起,有效维护了辖区市场秩序。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为民

对待工作,梁芳萍有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面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她都全力以赴,热情服务。

2017年9月里的一天,正值双休日,梁芳萍难得跟家人团聚,此时,她突然接到五村镇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打来电话说:“梁所长,因扶贫攻坚需要,镇里打算把全镇2000多户贫困户以村为单位,在每村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群众致富。由于时间比较紧,希望工商所能全力配合镇府做好全镇20个行政村成立合作社的事情。”

群众工作无小事,更何况是涉及到全镇贫困户脱贫的大事,梁芳萍立即取消休假火速赶回离家50多公里远的工商所,启动办照绿色通道,全程跟进指导。在指导各村群众准备相关材料时,由于每个合作社需要准备的材料都非常繁多,大部分村民因自身文化水平有限,无法独立完成合作社相关设立登记材料的填报,为了不耽误时间,她和同事两个人只能白天深入到各村屯指导、收集填报相关材料,晚上回来加班整理材料。在她的努力下,各行政村都能顺利的领到了农民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得到镇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村的好评。

梁芳萍到任一年多来,五村镇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4户,总户数达到48户,比2016年24户的总量正好翻一番。

热情服务,树立工商服务新形象

工商部门是一个执法部门,又是一个“窗口”,面对的是广大的经营者和消费者,其工作的好坏、作风的优劣、职业道德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梁芳萍带领全所人员一方面在硬件上下工夫,加强办公环境建设;另一方面在完善软件上动脑筋,改善政务环境。一是要求工作人员上班必须着装整齐,仪表端庄。二是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将办照程序、需提交的材料、服务承诺等公布上墙。三是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说上一句文明话,递上一杯暖心茶,送上一把靠背椅,为群众想方设法办好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

为增强农村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将消费维权教育延伸到边远山村,梁芳萍主动在辖区内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将工商所的消费维权综合展示厅充分利用起来,坚持向群众开放,并亲自当起讲解员,通过实物对比的方式,向群众传授真假商品辨识方法,受到群众欢迎。有一次,她深入大路村开展“消费维权送法下村”活动,在蜿蜒陡峭的山路中行驶了一个半小时才达到目地的,当时天已经全黑了下来,但看到村民们热情高涨,她顾不得疲劳,和同事一起立马投入工作,一边给村民们发资料,一边向他们做消费维权宣传,还利用课件进行授课,向村民讲解如何对假冒伪劣农资进行识别,使村民受益匪浅。

一年多来,五村工商所共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15次,通过宣传和培训,增强了群众消费维权意识,也树立了工商良好的形象,受到群众欢迎和好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梁芳萍常说,基层工商所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在自我挑战中,既历炼了她的能力,也丰富了她的人生。她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在年度考核中,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还先后被评为市、县工商系统优秀工作者、县政务服务先进个人等。2017年,梁芳萍被评为田阳县巾帼建功标兵、广西工商系统“最美工商所长”。

新闻推荐

彭晓春周异决梁建强韦瑞灵率队到百东新区调研时强调 大兴解放思想之风 敢于担当作为 全力推动百东新区建设再提速

本报讯(记者黄显标)1月1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长周异决,市政协主席梁建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率队到百东新区调研。彭晓春、周异决、梁建强、韦瑞灵在调研中...

田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不让须眉 红花映衬红盾 ——记广西工商系统“最美工商所长”梁芳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