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阳新闻 > 正文

左右江流域多民族语言交融杂处的千年之谜□梁维杰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1-0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大凡到过右江沿河两岸或曾在以上地区生活过的朋友,稍留意者就注意到一个现象:此地有的村屯(城市社区)的群众讲壮话(村话或土话),有的讲平话(蔗园话),有的讲白话(粤语)。例如,右江区的上宋、东旦、利元、逻索、七塘、那坚、那马,田阳县的百育、新州,田东县的四平,这些村屯(社区)的群众讲的是平话;而那毕、竹州、田州等更多的村屯(社区)的群众讲的是壮话;百色老城区、平马镇的部分群众讲的是白话,等等。左江及邕江、柳江流域地区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如南宁周边的亭子(含仁义村)、杨美(含江西镇)、安吉(含万秀、友爱、苏卢村)等地方群众,日常说的就是平话,而城区群众说的大都是白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多种语言交融杂处的状况呢?从什么时候开始形成这种奇特的多元语言环境呢?这个问题,多少年来一直未能弄清真相,以至成谜。直到最近看到了一本书,即由大象出版社出版的《河南滑县与广西白马移民》,方才茅塞顿开,似揭谜底。

该书作者(其中有部分作者是广西的专家学者)告诉我们,其实这个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900多年前的北宋仁宗时代。作者在书中多处援引《宋史》等典籍的记载写道,“皇祐中,广源侬智高反,陷邕州……(狄)青上表请行……自言,愿得藩落骑数百,益以禁兵。”“庚午,以狄青为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路,提举广南经制盗贼事。冬十月丙子,太白犯南斗,招廊延、环庆、经原路择藩落广锐军各五千人,赴广南行营。”又载:“戊午,狄青败侬智高于邕州。”“杨文广——从狄青南征知顺德军为广西钤辖,知宜、邕二州”。“皇祐五年秋七月,癸卯,招广南西路安抚使司,比留禁兵四千驻邕州。”根据以上引文,作者分析道,北宋向广西用兵征讨侬智高前后,派出大批部队(禁军及藩落兵),后来都分别留了下来,落地生根,屯垦戍边,繁衍生息,成为了征战地或留守地的后世子民。

作者在书中还写道,另据《南宁府志》记载,平定侬智高后,狄青留下的戍兵将士多达二万四千人,其中有四千人屯邕州,四千人屯宜州,一千人屯宾州,五百人屯钦州,五百人屯贵州(贵县),其余分屯广西各处。如在左右江及柳江流域广设军事关卡要塞,屯兵一万三千多人分守。这些兵可以带家眷,一边守关,一边生产,日久了解甲归田,与当地人通婚,生儿育女也就变成了普通老百姓。北宋时的百色部分地区属邕州管辖,而且狄青率领的部队追击侬军的路线,是由宜州-宾州-邕州-横山寨-剥涩-直追至云南大理国,因此,今之百色、南宁、宾阳、宜山、钦州一带沿江散居着当年狄青南下部队的后人,一群又一群讲着蔗原平话的移民后代也就不奇怪了。不仅如此,作者还考证了《清朝续文献通考》中所载的“熙宁间,乾德初……唆之叛,陷邕钦廉三州,朝庭命陆逵讨之,擒其大将,乾德大惧,奉表乞降,会北兵多病瘴……是役也,调民夫八十七万有奇。”《资治通鉴长编》有载,为安定南下军民的人心,调动屯垦戍边的积极性,朝庭还实行了相应的政策,“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丁亥……丁壮馈运广南另需者,减夏税之半,免科傜一年。”另外,还对南征有功将士建立了分封疆土世袭的奖励制度:“宋皇祐间,余姚人仲淑从狄青打侬智高,留镇邕州,都督西南三江诸州,增置泗城州(今凌云)、利州(今田林利周),历元、明皆岑氏守之。”还有,“自宋以来,各土官如镇安(今德保)之岑,向武(今天等)之黄,步康(今地不详)之冯,上映下雷(今大新天等一带)之许,类皆狄青之将,率所部留戍,裂土世袭”。以上史实充分说明,从宋代始,广西许多地方的山水田园,已经成为这些南下移民生存发展的丰厚土壤,成为他们新的故乡!

至于广西人讲白话(粤语),那是由于广东人由珠江、西江上溯到广西来谋生的日多,于是,经济文化辐射所至,白话自然也就成了桂南、桂西地区乃至更大范围人民群众日常交流的主要语言之一。这也是广西左右江、邕江一带多种语言共存杂处的原因之一!

据说,民国时期的广西省李宗仁、黄旭初政府,曾经为“山东白马县(苑、津)”移民后裔的寻根问祖,派人专程到山东省查访过,结果无功而返。原因是,山东省的设置,是从明代才开始的。宋代之山东,指的是华山以东地区,他们到后来的山东省去找“白马县”,自然就找不着了。直到20世纪80年代,广西壮族自治区原邕宁县又两次派出官民结合的寻根代表团,到河南省滑县寻访查找,在当地各有关部门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证实,900多年前随北宋名将狄青南下的“山东白马县(苑、津)”移民后裔,其祖籍地或当年从军集结出发地就在今河南省滑县一带。多少年来他们从北方带来的中原先进文化和生产、生活方式,落地生根,“南北结合”,加速了广西本土经济及社会的发展;同时也使自身在与本土民族的和睦共处中得到了显著提升,“土客”双方成为了相互依存不可分开的“命运共同体”。据说,这一移民后代群体的人口数量,至今已有360多万呢!如今在广西各地,不管是讲壮话、讲瑶话、讲苗话也好,讲平话、讲白话、讲普通话的也罢,各民族兄弟姐妹都亲如一家愉快地生活在同一个蓝天下,为同一个“中国梦”——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而共同努力奋斗!

新闻推荐

寻找弃婴生父母公告

2017年6月28日上午7点,在广西田阳县那坡镇百峰村百峰大桥下捡拾女性弃婴一名,身体健康。请孩子的亲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

田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左右江流域多民族语言交融杂处的千年之谜□梁维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