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阳 > 正文

自“美丽百色”乡村建设以来,百色市获得“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50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120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模范保洁员150人…… 百色市

来源:百色早报 2019-09-1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田阳巴某村。(资料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机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出台系列文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清洁乡村”工作持续巩固

自“美丽百色”乡村建设以来,百色市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50个,获得“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120个,获得“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模范保洁员150人。全市共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10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212个,垃圾填埋场255个、焚烧场(焚烧炉)5174个、堆肥场13个,垃圾池约20000个,垃圾清运专用车4354辆,垃圾桶70万个,配备村屯保洁员15568人,覆盖行政村100%,覆盖自然屯80.1%,建立健全“村收镇运县处理”等农村垃圾处理体系。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投入保洁费用1.25亿元,清运、处理农村垃圾305.6625万吨,全市农村清洁卫生基本保持较好的状态,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改善。田阳、凌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开创了百色市城乡垃圾处理的新模式,田阳县项目已经辐射右江区、田阳县、平果县、天等县等,日处理城乡垃圾500吨。靖西市引进粤丰环保公司建设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预计2023年可建成使用。

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全面启动

自今年1月11日召开全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以来,全市乡村建设风貌明显提升。全市已开展“三清三拆”村庄数1.73万个,累计清理村庄垃圾3.43万吨,清理乱堆乱放2.91万处,清除池塘淤泥1832处3215吨,清除沟渠淤泥3926处5840吨,清除村庄黑臭水体1148处;拆除乱搭乱盖8263处8.95万平方米,拆除广告招牌4873个,拆除农村危旧房4998栋24.09万平方米,拆除废弃猪牛栏及露天茅厕9231处,拆除废弃建筑残垣断壁2594处。完成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完成投资229万元。列入第二批进行建设的52个乡土特色建设示范项目,已有50个屯开工建设,开工率96.15%,完成投资1.39亿元。列入自治区试点建设的示范村有田阳县五村镇巴某村加旭屯和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陇造屯已完成项目建设。

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77.157万户,其中无害化户厕74.463万户,分别占农总户数的90.2%和87.05%;建有农村卫生公厕691座;新建旅游厕所182座,改建旅游厕所40座。

农村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百色市坚持以“乡村和美”“三创建”和村庄公共服务“十完善”为主要抓手,不断加大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全市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乡镇3个、自治区级文明乡镇35个;全国文明村5个、自治区级文明村52个。全市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工项目149个,开工率100%;全市配备村级公共文化专管员1857名,实现文化专管员覆盖全部行政村;开展文体活动5732余场,行政村平均放映3.1场公益电影。平安乡村完成6234个单元网格,网格化覆盖率100%;配备网格员6367名,配备率100%。在推进村庄公共服务“十完善”方面,已完成新硬化通村道路4条51.2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1.7%;通屯道路项目计划投入11.81亿元、实施项目2355个,项目动工率97%;竣工率72.78%。右江区、平果县等7个县(市、区)发展光伏项目,共投入资金2.7026亿元,建有158个光伏电站,发电收入约为0.2749亿元。创建自治区级示范村133个“农金村办”,成为广西首个“三农金融服务室”在行政村全覆盖的地市。全市11个县(市)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有电子商务乡镇服务网点66个、村级服务站点1352个,完成农特产品上行销售9.54亿元。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完成投资18.01亿元,建成投运变电站13座,完成新增或改造配电变压器工程2840个,新建或改造线路1312.6公里,农村户表改造6.3507万户。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5.59984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建设和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百色市结合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成立了市乡村振兴(“美丽百色”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政策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职能,各县(市、区)乡村办基本保持队伍稳定。全市12个县(市、区)完善“美丽百色”清洁乡村建设监督管理机制,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工作标准长效机制,在制定“门前三包”“村规民约”、建立村民理事会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形成“田阳路长制”“乐业甘田集镇自管制”等管理办法,城镇一体化垃圾处理外包模式逐步逐渐推行。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陇造屯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每月利用党日组织群众开展“三清三拆”活动,群众的积极性日益增强,乡村建设的活力不断凸显。田阳县五村镇巴某村采取政府投入基础设施、村民合作社投入养殖设施、华润五丰负责养殖运营,或者由华润五丰自主投入开发经营等模式,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以“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和实施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通过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道德讲堂等形式,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村民自治能力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区运会群众项目 拉开序幕 柳州桥牌队夺3金2银2铜

记者覃科晚报讯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区运会)群众体育项目的桥牌比赛8月15日至19日在百色市田阳县进行,柳州队取得...

田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美丽百色”乡村建设以来,百色市获得“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50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120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模范保洁员150人…… 百色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