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阳 > 正文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田阳县积极探索实践贫困户搬迁“全链条”服务模式 □本报记者 刘彩强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12 08:29   https://www.yybnet.net/

从偏远的山区搬到县城附近的“老乡家园”,住上崭新的楼房,自己在小区旁边的物流公司找到工作,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小孩就在楼下的幼儿园读书……这样的生活是罗有良以前无法想象的。“做梦也没想到,我们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罗有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罗有良一样过上美好生活的扶贫搬迁户,在田阳县还有很多。田阳县是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初期,全县共有贫困村52个,贫困人口5万多人。为确保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创新推行“支部建在山头上、新型经营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产业布局在基地上”的发展模式,探索“农事城办”管理服务新机制“全链条式”解决移民群众后续的产业、就业和管理服务等问题。

近年来,该县以建设“老乡家园”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区为载体和抓手,集中安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6063户25124人,探索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历史性难题。

山上基地、产业富民,着力破解搬迁群众产业“增收难”问题

该县整合和流转北部土山区富余土地,按照“组织重塑、产权配置、带资入股、返包经营、劳务增收、培训增智、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在“老乡家园”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区附近规划建设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计划投资25亿元分三期开发建设),探索推行“基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组织行政村和无产业贫困户、无地移民以“飞地”方式参与示范区的建设和经营,让村集体经济有长期稳定收入,确保每户贫困群众有1个致富产业和稳定产业。

目前,一期核心示范区完成优质芒果种植面积8000多亩,44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捆绑入股示范区建设。同时,该县按每亩1股的标准,以股权量化形式把核心示范区8000多亩芒果经营权配置给6063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和152个村集体合作经营,赋予10年经营权,达到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目的。

山下园区、就业安民,着力破解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难”问题

该县在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和“老乡家园”三期附近配套建设1万亩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引进一批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把芒果等农林产品就地深加工,做大做强做优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让“一产”转化为“二产”,带动“三产”(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总量和就业岗位。目前,已有3家企业进驻产业园,可安排就业岗位600个以上。各安置点周边创办就业扶贫车间14个,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已吸纳137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2019年,产业园计划开工项目4个,竣工投产后可安排贫困劳动力约2000人就业,受益贫困户约800户,帮助脱贫人数约4000人,受益贫困户年人均增收约2000元。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可安排约50家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并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此外,“老乡家园”邻近的一些企业可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优先安排搬迁群众就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该县搬迁群众每年可务工8~10个月,每月收入达2000~3000元,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农事城办”、服务便民,着力破解搬迁群众“管理服务难”问题

为解决群众搬迁后续管理与服务问题,该县紧扣“为民、便民、富民、惠民、安民、乐民”的服务目标,以“群众到哪里,组织服务到哪里”为服务主旨,在“老乡家园”集中安置区探索推行“农事城办”移民搬迁服务机制,参照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配置,建设新型社区和“农事城办”服务中心,并从县直单位抽调10名业务骨干到“农事城办”服务中心坐班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管理与服务问题,让群众办事“不回村镇、不进部门”。目前,服务中心协助3479户搬迁户办理搬迁入住、水电开户等手续以及物业服务等,发布就业信息5000多条,组织社工队伍走访搬迁户回收“老乡心愿信箱”意见和建议169条,成为该县移民搬迁党建促脱贫的一大亮点。

同时,该县整合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培训资源,开展“点菜式”培训,即:由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点菜”提出培训要求,政府“上菜”——安排培训内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使每个有培训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通过培训都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技能;根据培训成果,开展“点将式”就业,即:由政府“点将”——推荐培训合格人员到企业就业,企业“选兵”——根据人岗匹配度择优录用。目前,该县通过“金博士”等培训机构共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000人,培训合格后实现就业629人。

新闻推荐

百色市成功实施第二例遗体器官捐献 目前全市已有575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

本报讯(记者梁力升实习生韦雪香通讯员邹清艺)10月25日,梁静的遗体捐赠仪式在右江民族医学院举行。梁静生前是田阳人,她是...

田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田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田阳县积极探索实践贫困户搬迁“全链条”服务模式 □本报记者 刘彩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