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西林新闻 > 正文

西林渌驮河考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1-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渌驮河西林壮语称为“达渌驮”。渌驮河之名在清康熙年版《西林县志》(约6000字)就有记载。清康熙年版《西林县志》成书于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由西林县第16任知县王维淮编纂。该《西林县志》第五目、山川记载:“驮娘江,县西北,发源西隆州流入境内,与渌驮河合流而东至瓦村隘转南直至田州剥寨,两岸悬崖峭壁,中流有二大石屹然对峙,名曰钳牙,石缝仅二三尺许,容独木小舟从中穿过,遇水势汹涌真绝险也,阴雨水涨即不能渡。渌驮河,县西南,自广南府发源流入境内,至驮闷河合流绕县侧至者角圩与驮娘江合。驮闷河,县西,发源自广南府流入,经侧与渌驮河合流。”

由此可知当时的西林县境内,有名可考的河流有三条,名称分别为驮娘江、渌驮河、驮闷河。而发源于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乡的驮娘江支流那达河、田林县境内的乐里河没有提及。驮娘江是西林县境内最大的河流,西林县群众都非常熟悉,而渌驮河、驮闷河则是罕有人知,以至于近年来西林县出版的书籍、文集或相关文章,经常把驮娘江与渌驮河混淆,或用别字,而驮闷河则无人提及。比如1995年出版的《可爱的西林》说驮娘江古称“濮”水,又称“文象水、渌沱河”。韦定仍先生在2011年出版的《百色古镇》(下)《那劳古镇》一文中说“(上林土司新府)选定在西平河与碌驮河(今驮娘江)汇合处”。

到底哪一条河是渌驮河呢?在康熙年版《西林县志》的记载中,河流以大小、繁简的顺序来记载,河流大小顺序以驮娘江、渌驮河、驮闷河来排列,描述的字数多少也以此顺序排列。三条河流的主从关系为:渌驮河为驮娘江支流,驮闷河为渌驮河支流。此外,《西林县志》第一目、图改(应为“图解”,以下称“图解”)是一份手工毛笔绘制的西林县地图。这份地图十分简略和粗糙,地图以县城定安为中心绘制。图解以东西走向绘制,图中有三条河流。中间最长的河流由西向东,没有标注名称,但河边标注斗米村、斗王村、普驮村、瓦村等地名,这条河流即驮娘江,没有任何疑点,也不会产生任何歧义。图中定安下方有一条支流(由西北向东南)与驮娘江汇合,未标注名称,但可以推断出这条河即发源于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乡的那达河。在定安西南方,有一条支流由南向北与驮娘江汇合,从这条河的走向和图中标注的地名皿铁村、那佐村等可以推断出是西平河,图中标注为“渌驮河”。由此推断西平河古称渌驮河。

从记载的文字考析:“渌驮河,县西南,自广南府发源流入境内,至驮闷河合流绕县侧至者角圩与驮娘江合。”该河发源于广南岜夺村石洞屯,流经皿帖、西平、格林,在那劳与驮娘江汇合。在西林县地图上(1989年版),西平河并没有具体和统一的名称,该河流经西平段标注为西平河,经克林段标注为克林河,在那劳段称那劳河。该河是西林县境内驮娘江的最大、最长支流。康熙年版《西林县志》把它统称为渌驮河,列为第二大河流,其记述的方位、发源地与事实吻合,只有其中“至者角圩与驮娘江合”的记述,在图解中在两河交汇的地点并没有标出“者角圩”。而这两条河的汇合地点那劳,古时是否称为者角圩或者曾经有一个圩场叫“者角圩”,笔者无法考究。

从康熙年版《西林县志》记述来看,驮闷河是渌驮河的支流。渌驮河的支流共有四条,由北向南分布依次为:第一条从西平八桥流经者怀在岩外附近与渌驮河汇合;第二条从弄汪流经高维在格林与渌驮河汇合;第三条从那佐仁盘流经那讪在那俄附近与弄汪河汇合后流入渌驮河;第四条从足别经八桥在那叔附近与渌驮河汇合。在这四条支流中,其流域最长的是八桥河,同时只有八桥河符合“县西”的条件,其余均为“县南”。而符合或接近“自广南府发源流入”的条件也只有八桥河,其余的源头均在西林县内。八桥河今八桥水库的主源在西林县境内的弄华屯岩华山一带,是西林和广南的交界线,与“自广南府发源流入”的记述略有偏差,因此可以推断八桥至者怀河段就是驮闷河。旧时各土司府土司、土目有嫁女用村寨土地陪嫁的习俗,不排除该山界以前归属广南府,后陪嫁给上林土司的可能。另外,如果该地一直归属西林,那么应该是王维淮未实地考察,记述有误。从驮闷河的排名来看,这条河流古时候应该水流量较大,水流充沛,但现在由于森林植被被破坏等原因,这条河流水量已经很少了。

综上说述,“驮娘江——古称渌沱河。”“(上林土司新府)选定在西平河与碌驮河(今驮娘江)汇合处。”是错误的。笔者认为,王维淮编纂的清康熙年版《西林县志》虽然存在不少缺陷,但其是西林县目前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由官方认定的权威性史料。因此西林县江河的名称、用字应以该《西林县志》为准。渌驮河在今后的著述不能使用“渌沱河”“碌驮河”等有别字的名称。今后印制的地图,西平河、克林河、那劳河应统一标注为“渌驮河”,渌驮河八桥至者怀河支流应标注“驮闷河”。

新闻推荐

遇检查 超员客车倒车调头就跑

本报西林讯近日,西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321省道黄扭路段执勤时,查获一辆超载客车。当天,一辆开往县城客运车的驾驶员看到执勤点时立即停车,为了逃避检查往回倒车调头,过往车辆纷纷避让,情...

西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林渌驮河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