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西林 > 正文

西林知青的激情岁月之八 芭蕾蝶舞 □陆子胜 口述 黄贤明 整理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9-03 08:40   https://www.yybnet.net/

宋芭蕾,其名宋辽茜,是南宁二中的学生,于1969年3月到西林插队,分配到西平公社者怀大队克洋小队插队落户。同在克洋小队插队的同学还有黄镓、刘彦良和莫修,都是南宁二中的学生。

那时,西林县很少举办露天文艺晚会。正巧,西林正举办全县知青学习班。县里借此机会,在西林县灯光球场举办一场知青文艺汇演。各公社知青都有文艺节目,是隆重的一次文艺表演。县城各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和当地群众前来观看演出。

晚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灯光球场照明不够好,特别增加两盏马灯,增加晚会演出的光亮度。人们奔走相告,从四面八方涌来。晚会听说有芭蕾舞表演,很多人都怀着好奇的心情来一睹芭蕾舞者的优美舞姿。

节目在毛主席语录声中开始,跟着就是各公社知青文艺表演。晚会进入最精彩的尾声,最后的节目是芭蕾舞。由宋辽茜表演“白毛女”现代芭蕾舞独舞,配乐由知青会乐器的同学演奏。有很多观众观看,现场欢呼声、鼓掌声、惊叹声此起彼伏。

当奏响“北风吹”乐曲时,全场出奇的安静,只见宋辽茜在乐曲中跳起了芭蕾舞。她那端庄美丽的身姿和丰富的表情,感动了在场所有人,群众被她的舞姿感动,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晚会圆满成功。

回到公社后,我们公社知青在公社小学操场举行文艺晚会。各大队的人无论远近都赶来看表演。当地小学老师热情组织表演工作,使得晚会表演更精彩。宋辽茜再次在晚会上演出“白毛女”现代芭蕾舞,很受群众欢迎。

宋辽茜和其他知青一样,在生产队里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参加公社各种公路、水库建设,后来调到西平小学做代课老师。在远方的男友曾到西平公社小学探望宋辽茜,在当时的困难环境下,这段恋情成了她终生难忘的记忆。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知青先后调到各地工作。我们田七场的几个知青在最后也都调走了,我也不知道宋辽茜最后调到哪里工作。

风雨五十载,不觉瞬间白了头。回忆当年知青的往事,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春夏秋冬四季转,晚是残年夕阳红。有生能为国尽力,不悔此生在世间。不知不觉一年又一年,人生苦短不计愁,经历各有各不同。我之所以记起宋辽茜,是她在我记忆里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新闻推荐

西林为贫困人口健康保驾护航

本报西林讯“健康扶贫政策好,我这次住院医疗费花了5900多元,个人只出了500多元。”西林县那佐苗族乡上马草村贫困户李...

西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林知青的激情岁月之八 芭蕾蝶舞 □陆子胜 口述 黄贤明 整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