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教师到底该不该惩罚学生!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9-10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李琴琴

新闻背景——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会宁县党家岘乡范湾小学教师李某某体罚学生的视频,经会宁县教育局调查核实,情况属实。教师节前夕,会宁县教育局对该校领导和该老师进行了严重处罚并要求在全县范围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各乡镇教管中心、县直学校吸取深刻教训,从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从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近年来,类似体罚学生的案例在网上流传数不胜数,有些事例让家长们不忍直视,颠覆三观;有些事例又让家长们觉得教师被处罚太重,对于今后的教育忧心忡忡,如果教师都不管学生了,自己的孩子该怎么办?

教师到底该不该体罚学生呢?似乎这是一个无解的答案。有的教师认为,对学生的惩罚应该根据年龄段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孩子小的时候是非观尚未成型,犯的错误也比较多,所以应该以讲道理为主,树立好孩子的是非观念;而年龄越大的孩子是非观已成型,如果明知错误却因为逆反心理而故犯的话,那就必须按相关规定严格处理,如果不管不问的话,只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其实,学校就像一个小社会,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管理,如果有些学生还把家中的蛮横无理带到学校,老师为了怕惩罚受处罚,忽视了学生的教育,这也是不对的。

笔者认为,惩罚不等于体罚,惩罚教育有时候也是不可缺少的,但也要注意惩罚学生不应该侮辱学生的人格,伤害学生的自尊,尽量不要嘲讽、挖苦、讽刺学生。其实,惩罚教育也可以有很多种手段,比如说剥夺学生的所属物,给以学生额外的体育劳动,私下处罚学生,在众人面前处罚学生以儆效尤等。同时,要注意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导致同一种手段对不同的学生不一定都管用,还是要因材施教。

新闻推荐

王富民拟任甘肃市州党委副书记 杨君等多人拟任市州党委常委

现将省委研究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丁霞敏等同志的有关情况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发现在德、能、勤、绩、廉等...

会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到底该不该惩罚学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