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一个老师两个娃会宁麻雀小学考了个全县“状元”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9-10 09:38   https://www.yybnet.net/

王映芳

甘沟驿镇钟家岔小学的升旗仪式。

吴锋老师的数学课。

四房吴镇二房吴学前班两个孩子的教室,布置得五彩斑斓。

小吴老师和2个孩子。

之前就听说过,会宁有个“麻雀小学”,教学质量不错。2017年在全县小学教学质量评估中还出了个县“状元”。

最近几天,笔者走访了会宁甘沟驿、四房吴镇“麻雀小学”。当然,走访的重点,就是出了小“状元”的甘沟驿镇钟家岔小学。在和老师和孩子们的接触过程中,感触良多,分享给大家。

甘沟驿镇钟家岔小学地处会宁县甘沟驿镇东3公里的钟家岔村,顺309国道再前行不到1公里,右折向西走200米左右的硬化路便可到达,交通还算方便。走进钟家岔小学的时候,学校正在举行升旗仪式,学校仅有的8个孩子围成小半圈,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向国旗敬礼,很规范,仪式感很强。

钟家岔小学始建于1964年,学生最多的时候六个年级有168人。这所小学的教室,老师的办公室都是2016年利用会宁教育扶贫资金翻建的,条件也不是很差。8名老师教着8个学生,幼儿园、一、二、三年级各2个学生,四、五、六年级空班,成了名副其实的“麻雀小学”。

教出了全县“状元”的吴锋老师,是甘沟驿镇数一数二的中学高级教师。在钟家岔小学任教以来,吴老师一直身兼数职,既是老师,又是辅导员,一干就是十来年。

在吴老师眼里,孩子们很聪明,很可爱。“他们留下来没有转到县城或条件更好的近邻学校,不是因为笨,而是穷。等他们稍微长大一点,翅膀再硬一点,家境稍微再好一点,说不定他们也就飞走了。飞走就飞走吧,只要孩子们能把书念好。”

当跟吴锋聊及对这种现状有何想法时,他说:“没有太多别的想法,就是单纯地希望把孩子们教好。像钟家岔这样的‘麻雀小学\’,不知道能坚持到何时,但是,只要学校办一天,我就坚守一天。”

在会宁,像钟家岔这样的乡村小学,像吴锋老师这样的乡村教师,还有很多很多,正是他们十几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有了会宁状元县教育的今天。

四房吴镇二房吴小学年轻漂亮的小吴老师,是“麻雀小学”教师当中的一员。

这个建于1965年的乡村小学,学生最多的时候有116人。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它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更小的“麻雀”。

今年学校只有一个学前班,开学报名的时候,有3个孩子,现在一个转走了,只剩下2个。

每一节课,小吴老师都准备得非常扎实。她教两个孩子唱歌、跳舞、画画,做游戏,让两个孩子开心度过每一天,努力尽到自己启蒙老师的责任。

在学校里,小吴老师和2个孩子,几乎形影不离,孩子们对她,亲得就像自己的妈妈。每天放学,她都很负责任地护送孩子回家。

一个老师教两个娃,甚至一个老师只教一个娃,这是甘沟驿镇钟岔小学的现状,这是四房吴镇二房吴小学的现状。这是闻名全国的状元县会宁,大山深处一所又一所“麻雀小学”的现状。

正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教师紧缺时的复式班、复式学校一样,麻雀学校,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无须赘述。这里,笔者要说的是,关心支持农村学校的发展,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是,让贫困家庭、偏远山区的孩子,能够在离家最近的校园里,健康快乐地读书、成长,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这些坚守在这里的老师,却是最大的功臣。

新闻推荐

初秋时节,会宁县郭城驿镇小羊营村花椒

初秋时节,会宁县郭城驿镇小羊营村花椒苗长势喜人。今年,会宁县郭城驿镇小羊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花椒育苗500...

会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会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老师两个娃会宁麻雀小学考了个全县“状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