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会宁新闻 > 正文

会宁:“三变”改革富村民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1-2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北方的农村既干燥又寒冷,而走进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却能感受到一股改革激发的暖流,一场崭新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开展,60多位农户捧着红灿灿的股权证,完成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

高鼎是郭城驿镇红堡子村的村民,去年,听说把家中土地入股,年底能拿到分红。于是,他将家中的6亩土地入股到会宁县小科种植家庭农场,10月份他拿到了合作社6000元的分红。平时还可以到合作社去打工,每月能有近3000元的工资收入。

“从没想过我们农民能当股东,还能分红挣钱,党的政策对我们农民来说实在是太好了。”高鼎高兴地对笔者说。

“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红堡子村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坚持走“让群众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路子,支持鼓励群众开展土地流转和入股,使土地资源转化为农民股权和股金,盘活了闲置土地,唤醒了“沉睡的资本”,让农民在参与企业分红和打工中实现收益。

“农村‘三变’改革开始以来,我们村上把35万元党群互助资金和70万元的产业扶持发展资金全部注入小科家庭农场,2018年股份分红达到9.8万元。村上的28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吸纳在小科家庭农场,土地入股既得到了分红,务工又得到了报酬,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下一步计划把1000个大棚搭好后,让我们的蔬菜基地更好地发挥效益。”红堡子村党支部书记齐占虎介绍道。

近年来,郭城驿镇把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有力抓手,在特色产业培育、地企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拓宽致富路子,增加农民收入,打造农村发展新格局。

“今年‘三变’改革主要是在红堡子和小羊营两个村进行试点,从原先的单一模式增加到现在的多元式种植模式,从原先的种植玉米开始,发展到现在的种植大棚蔬菜、大棚西瓜,不但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也增加了村级集体的收入。”郭城驿镇副镇长杨维兵说。

“三变”改革见红利,贫困群众笑眯眯。红堡子村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只是会宁县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给群众带来实惠的一个缩影。如今,通过开展“三变”改革,会宁县各乡镇的部分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已经实现了分红,获得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三变”改革已经成为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新闻推荐

初冬时节,上海蒲公英公益志愿者向会宁

初冬时节,上海蒲公英公益志愿者向会宁县草滩中学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近日,上海蒲公英公益组织为会宁县草滩镇和刘家寨子...

会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会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会宁:“三变”改革富村民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