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托起困难群众幸福梦 景泰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特约通讯员 王兴玲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2-01 09:3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景泰县举全县之力打响了规模空前、力度空前的脱贫攻坚大会战,围绕贫困群众增收、保障、创富、共享,多点发力、统筹推进,始终把脱贫工作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突出“一号意识”,把握“六个精准”,聚焦“三大片区”,实施“十大行动”,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任务落地见效,全面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任务。

改善基础条件,一村不漏。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10个乡镇60个贫困村,建设内容涵盖盐碱治理、农田水利、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卫生厕所、太阳能路灯、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27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23个村扶贫开发项目完成投资683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590套,建成卫生厕所828个,垃圾填埋场、道路硬化、养殖小区搬迁、盐碱地综合治理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6年7个集中安置点主体工程完工,安置620户2818人;2017年集中安置点工程开工13个,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后可安置2407户9608人。按照“分类实施,差异化补助”的原则,对危房改造新建、重建户每户补助2万元,并提供5万元以内的贴息贷款;对加固维修户按照每户3000—8000元进行差异化补助,目前已完成改造1028户,占年初618户任务的160%。

推进“十大行动”,提高成效。针对“三大贫困片区”,谋划实施了兴水利、治盐碱、育产业、抓搬迁等“十大行动”。干旱山区,完成黄崖坝土地开发一期项目,片区内群众人均水浇地达3亩以上。正在实施正路引提灌和寺滩引水两项“旱变水”工程,工程竣工后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2万亩,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靠天吃饭的瓶颈问题。正在谋划戈壁农业灌溉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利用引大工程农业灌溉水量3000万方,二期工程利用景电一期黄河水2000万方,项目建成后可开发耕地26万亩,惠及寺滩、芦阳等乡镇贫困人口7454人。风沙区,突出经济林和生态防护林两条建设主线,依托退耕还林还草、天保工程及防沙治沙等项目,实施了一系列造林绿化工程,累计完成退耕还林41万亩,三北防护林、天保工程等造林45.9万亩,保护国家级公益林管护61.1万亩,营造骨架林带168公里,全民义务植树177万株,森林覆盖率达12.6%。盐碱危害区,采取水产养殖、工程排碱、节水灌溉、湿地保护等“四大措施”,加快治理土地盐碱化。把发展现代渔业作为推进盐碱地治理的关键举措,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奖补办法等政策,探索总结了“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16字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盐碱水资源和废弃盐碱地发展现代休闲渔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去年8月份,全国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现场观摩会在该县成功举办,目前已建成水产养殖面积6800亩,抬田恢复耕地1200亩,改良治理盐碱地7000余亩。

壮大富民产业,促进增收。持续壮大以瓜菜、中药材、林果、小杂粮、草畜、水产等为主的特色增收产业,实现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新增优质瓜菜3.8万亩,中药材5.1万亩,饲草3万亩。坚持“农业要上来,农技人员必须沉下去”的思路,实现贫困村科技服务员派驻全覆盖。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技术集成推广力度,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5%以上,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开展“菜单式”培训,完成劳动力培训6600人次,输转劳动力5.3万人,切实增加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

新闻推荐

干武二线 自闭区段全线开通

(记者张云)1月25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干武二线最后一个自闭区段上腰墩至武威南区段开通,标志着干武二线自闭区段全线开通。据了解,干武二线东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干塘镇,经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

景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景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托起困难群众幸福梦 景泰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特约通讯员 王兴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