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对于诗歌的解读,我一直强调,因喜欢而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8-12 17:24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诗歌的解读,我一直强调,因喜欢而读,而品,而悟。

今天,也是一样。

著名的诗评家谢冕先生曾在写给广东诗人陈陟云的评上说,由你的写作想到我的阅读。这是一句多么浅显却蕴涵深刻的话。

谢冕先生用对诗歌注解的方式,告诉大多诗作者及诗评者,对待文学及诗歌的态度一定要严谨,一定要客观,一定要认真,一定要用心。

这也是我的读诗观,行走在沈文云诗集《故乡情》已整整两月有余,99首诗歌,5篇散文,每一首每一篇细细品味,认真把玩。沈文云,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人,一位出生在六十年代末对诗歌执着追求的女子,一位把写作融进故乡深情的女子,一位在诗歌的流云里寻找温暖的女子,一位在书香余韵里遨游的女子。沈文云作品《故乡情》共分三个专辑,她从写给故乡的诗入手,写到亲人,写给自然与自己。那么我就带领大家从这三个方面,逐一地呈现给大家不一样的视角与感触。

喜欢写诗与读诗的朋友都知道,现代新诗的表现手法与形式是自由的,多样的,灵活的。它是语言的凝练,是精神的延展,是韵律的拓宽,是情感的宣泄。“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及情,沿波讨源,虽幽必显。”刘勰的这段话明确告诉我们诗者与读诗者由文辞入手,解读作品,发幽探微。在故乡的人和事面前,我是微小的。在沈文云的《故乡人》一诗中,我们读到的不仅仅是她对故乡的情感对故乡人的愿望,更多的是对故乡写实的基础上赋予的一份希望与力量。“西北风没有摧垮生机/干旱年没枯竭希望/家乡的庄稼人/就是这样坚强……”站在诗人的故乡,我除了要了解诗人的语言风格外,还要了解诗人所写诗的背景及环境,我不知沈文云从事的是什么职业,但从她的语言,我明白是故乡的水土滋养着她及她的诗。她从故乡的人和事,写到故乡的风土人情,写到故乡的自然之景,她在写故乡的秋实时,用了这样的语句“昨天我们还在阳台上赞叹/爬墙虎的翠绿/今天就看到一片血红的叶子/吻过脚下的土地/随风而去”,这是一个诗人敏锐的触角对事物的感知,这份感知里有对家乡秋收的描述,有对秋天美景的欣赏,以及一份淡淡的忧伤。这份忧伤不足以引人注目,只是她将情感注入的一种方式,在故乡的文字里,在故乡的诗中,由远而近,由虚而实的写法,也是诗者的一大特点。每一首诗中,都蕴涵着诗者的情感及意象的存在。她的诗朴素真实,尤其是描写故乡之人之事之景时,她在《边远农家》里用最白描的手法写出了“一口老井/一株古树/一方菜畦/一家老小/满圈猪羊/”第一次看到这时,我想起了中国现代诗歌的梨花鼻祖赵丽华的诗,再看,她与赵的不同是将最朴实的语言提升到一种正能量的渲染上,在这首诗的结尾有这么几句“雄鸡与黎明同在/炊烟与晨夕同在/劳作与太阳同在/希望与心同在”大气且震憾。

从她第一辑作品看,她关注生活,关注生命,关注与之息息相关的这片土地,景电工程开工建设四十年,她也有作品问世,且豪情饱满。她不再是那个只将故乡写进诗的女子,而是一位歌唱的诗者。故乡的这16首诗作里,我听到了一种呼唤,一种对故乡充满期盼的呼唤,一种女性内心柔情的呼唤,呼唤故乡的一草一木更美好,呼唤故乡的经济命脉更发达,呼唤故乡的强大与壮美。

情感与爱是诗歌永久的生命力,这在当下无论哪个层面,都毋庸置疑。我们深知,一首诗歌的力量来源于宽度与厚度的支撑,甚至哲学与理性的思维,但诗歌终是诗歌,它最展现魅力与风采,打动人心的永远不止是语言的技巧性与张力,而是诗歌本身的情感。沈文云写给亲人的诗歌中,这种表现力最强。“就这样平白地走进婚姻/十几年共用的一个朝暮/平平淡淡的话语/踏踏实实的日子”正因为这些平直的诗句,更令读者动容。我们都喜欢远方和诗,殊不知,真正的诗,是充满烟火味的,是平淡的相守,是平凡的相互成全,这才是爱的真正宣言。亲人,永远是精神的最大支柱,无论父母亲的长辈之爱,孩子的期待之爱,夫妻之间的情爱,都是诗者永远的话题。人世间离开了这些,世界一片荒芜。不是吗?我们用诗歌来表现爱情与亲情的诗不少见,但很少见描写公公的诗歌,这是一个善良女子的体现,我从她写的《我的农民父亲》一诗中深受感动,她将一位农民公公朴实憨厚的形象跃然诗中,将一位隐忍坚强的父亲带给大家,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种精神,一份情谊,从这些诗句“弯曲的后背/是共和国最坚实的脊梁/我们看到了/小米饭养大的革命力量/同样看到了/大西北的农民父亲/用勤劳拉扯/建设共和国的栋梁”以及“一袋闷烟/一壶愁酒/化作他博大的情怀”中不难看出,这是中国千千万万父亲的缩影,却在诗中展现出一位沧桑无奈且坚定的形象,出自一位儿媳的笔下,这是关键。

第二辑关于写给亲人的20首诗作中,沈文云着力写给自己的亲人,有父母亲,有孩子,更多的是爱人。而我更想看到的是不仅仅局限在故乡的亲人,而是写给更朴实自然的所有的中国人,社会各个层面的亲人,那才是一份大爱,博爱。这也更是我的希望,一个普通读者的希望。

能将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是这个时代最令人向往的事情,尤其对一个诗者而言。沈文云在《故乡情》中,收拢进写给自然与自己的诗歌所占全书的比例过半,姑且不说她写的作品所要表现的是什么,单就诗来讲,她更多地体现出本真的自我,她从不同的侧面抒写着诗歌之美好,从万物的生长与生存方面,写就了一首首不同风格的小诗,我称之为小诗,是因她的诗还存在着一些瑕疵,一些小毛病,甚至缺少一些大家风范,但不代表她的诗不好。现代诗最大的特点就是百花齐放,这才会让更多的人寻求诗歌的着力点与突破口,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形成自己的语言特点,形成自己的诗歌魅力,最后形成自己的人格魅力。在沈文云的诗歌中,第三辑中明显得比以往的作品多了豪气,多了思索,多了对生命的某种感悟。在《西行》中“柏油路/如牧人丢失的/弯刀/插入旷野深处”以及“大巴里的空调/名门里的闺秀/西部以西/谁来征服/”。从她的《我开始担忧》《苍白的生命》《城市风》《一场不该发生的爱》等诗歌中,我们必读到诗者的那份坚韧与倔强,对生命不屈不惧的倔强,对美好追求的倔强,对诗歌热爱的倔强。这是难得的,亦是可喜的。

对于本集中收录的几篇散文,在这儿我亦不多说,一些朴实无华的文字,几篇孩子成长的经历之作,可见作者之用心之用情。

在沈文云的故乡里走的这段路程,我仍称为心之旅,读一首作品远比写一首诗作更艰难更煎熬。那是一份对作者对本人的一种敬畏与爱护,只有持一颗谦逊之心,认真之心才会细细品,慢慢品,才会将诗者的那份情谊展现给大家。我与沈文云素不相识,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交集,这更让我理性地去读她的作品,客观地得出评价,也是一个读者应有的品质。

浮躁的时代,如何保留一颗诗者之心,纯净之心,是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站在沈文云故乡的柔情之外,无论写诗与品读,我以真诚的名义起誓,在诗歌面前,我们都是语言的孩子,诗的孩子。

新闻推荐

关于撤销中国银行白银分行助农取款点的公告

尊敬的中国银行客户:因业务调整需要,截止2018年8月1日,中国银行白银分行已撤销以下助农取款点。助农取款点撤销后,客户可...

景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景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于诗歌的解读,我一直强调,因喜欢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