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做好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2-05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变废为宝 修复生态

戈壁滩终变米粮川

(上接第一版)

盐碱地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组织保障是关键。以前的盐碱地治理经验重在“排碱”,现在的治理方式注重生态修复,变废为宝。通过开挖深池鱼塘,让高于鱼塘的盐碱地下水回归流入鱼塘,发展现代渔业,挖出的泥土就近抬高地势,形成可耕种的土地。同时,把推进盐碱地治理发展水产养殖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了《甘肃景泰现代渔业规划(2016-2020)》,先后出台了支持政策和具体奖补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以财政投入2100万元,撬动社会投资6000多万元,推进盐碱地治理发展现代渔业。

盐碱地治理,须科技先行。景泰县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中国水科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引进桂建芳院士建立工作站,指导盐碱地水产养殖工作。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学校师资教学研讨、科研院所技术支撑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高位虾棚”“稻渔综合种养”“集约化温棚对虾养殖”……这些新鲜的事物像雨后春笋一样在景泰大地上遍地开花。目前,全县已建成6种模式的养殖基地19处,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万亩。先后引入南美白对虾、河鲈、梭鲈、大鳞鲃等14种耐盐碱鱼虾品种。碱水鱼虾蟹取得极大成功。利用节会平台、电子商务、旅游快车道等积极开拓营销市场,全力打造的“戈壁鱼虾”品牌,已远销西宁、银川、兰州等周边省市。

新闻推荐

景泰县开展煤质管控集中攻坚行动

景泰讯(特约通讯员俞宝荣)今年以来,景泰县坚持把煤质管控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责任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专项...

景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景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景泰县冬季植树忙2018-12-03 09:27
评论:(做好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