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景泰 戈壁滩崛起“生态粮仓”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2-12 21: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云祥

得益于景泰川电力一、二期高扬程提灌工程(以下称景电工程)的供水保障,50年来,昔日的荒滩戈壁变成了广袤的良田,其节水型的农业发展模式,使景泰县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5万吨以上。与此同时,景电工程也是甘肃省景泰、古浪、民勤和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等干旱区域内人民群众生活生态用水的大工程,目前惠及区域内50余万人。如今的景泰川,戈壁披绿,农业增收,灌区内生机盎然,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开创高扬提灌的奇迹

从景泰县城向南前行约15公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广袤平坦的大地,这里便是喜泉镇。透过车窗,远处巍峨的大山,近处一望无际的良田、戈壁滩、纵横交错的水渠便出现在眼前。

“这些都是我们的供水渠,在茫茫的景泰川里,景电工程为农业生态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水资源,连续四年调水量突破1亿立方米,实现农业生产总值76亿元。”景电管理局第三水管所副所长高敏指着车窗外一望无际的田地说。

景泰县地处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境内常年降雨量稀少,干旱是这里发展的最大威胁。

“50年前,腾格里沙漠以南的景泰、古浪等县出现了万顷荒漠戈壁,干旱少雨导致连年灾荒,虽然黄河由南向北穿境而过,流程为112公里,但由于河低川高,人们只能望河兴叹!景电工程开建以前,缺水成为景泰川的难题。”景电管理局局长杨万勤说。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今年73岁的芮执赢是景电管理局退休老干部,在他的记忆里,50年前,景泰县城还在如今的庐阳镇。那时候由于干旱缺水,生态十分脆弱,县城周围树木植被稀少,一年四季都有接连不断的大风过境。

“当年我们的施工现场十分火热,但是缺少大型机械和技术,很多工程只能依靠人力推进,挖一个基坑十分艰难。因为不能让基坑岩石遭受震裂,所以开挖基坑的过程中一律不许放炮,民工队只能用钢钎一寸寸开凿基坑。”芮执赢说,当年工程队住地窝、吃干粮、喝凉水,施工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们夜以继日进行奋战,在戈壁滩上拼命施工。

“1971年国庆期间,随着泵站、明渠、暗渠和管道等工程的完工,扬程472米、提水流量为10.8立方米/秒的景电一期工程建成使用。”芮执赢说,亲眼看到黄河水爬上数百米高的山坡进入景泰川时,工程队的心情十分振奋,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荒漠变绿洲

有了黄河水,荒漠变绿洲。黄河水到了景泰川之后,最先发生变化的是灌区生态。

“随着景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景电二期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景电二期总干渠及民调干渠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落地实施,一期工程提水能力由12立方米/秒提高到13.5立方米/秒,能源单耗由1.47度/立方米降到1.45度/立方米。二期工程提水能力由21立方米/秒提高到26立方米/秒,能源单耗由2.2度/立方米降到1.86度/立方米。”杨万勤说,这五年来,景电工程已累计安全运行1500多天,完成提水量32.55亿立方米,累计向民勤调水6.54亿立方米,年连续调水量实现1亿立方米,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不仅如此,而今的景泰川已经变成了美丽的景电水利风景区,百万亩灌区与十余万亩三北防护林带连成一片,形成了一道美丽风景,大量的灌区生态植被得到了恢复。(转4版)

新闻推荐

景泰县扎实开展转变作风建设年活动

景泰讯(特约通讯员王兴玲)2018年以来,景泰县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

景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景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景泰 戈壁滩崛起“生态粮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