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从生态作家到技术专家 文冠果开启致富路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6-2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马成福在基地里查看文冠果的生长情况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实习记者 张小倩 郭媛媛

眼下,正值文冠果膨大期,种植户们正忙着进行果树管护。6月13日,记者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西北文冠果基地看到,基地负责人马成福正在给种植户们讲解文冠果的种植管理技术,种植户们一边听他讲解,一边按照他说的方法施肥。种植户们说:“真是太感谢马老师了,是他手把手教会我们种植文冠果,让我们致了富!”

弃笔从农 荒山上种活50万棵树

由于出生在农民家庭,马成福自小就深深地体会到当地人因干旱缺水而遭受的各种疾苦。长大后,自觉不自觉地,他就成了一名关注生态的作家。他说:“20年前,我在采写《流血的石羊河》途中,在寸草不生的的腾格里沙漠边缘,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文冠果林,便萌发了发展文冠果的决心。”

文冠果对土壤要求不高、耐干旱、耐盐碱,籽种可以榨油,叶子能做茶叶,很受市场欢迎。但它的根相对较深,又属于肉质根,所以很难移栽。然而,马成福却靠着不屈的意志,硬是在兰州新区水秦路荒山上,用水车拉自来水种活了50万棵文冠果。

杂交育苗 培育出五彩文冠果种苗

克服移栽的困难后,马成福自2000年开始精选全国56个地方的优良品种进行杂交育苗,连续培育6代,终于培育出三至五瓣五彩高产的文冠果种苗。

现如今,马成福培育的苗子,两年就开始挂果,多的挂到了二三十个。文冠果种苗除了销往西北各省之外,还远销到江苏、四川、贵州等地。

推广种植 开启农民致富新路子

自2012年开始,马成福来到白银市景泰县海拔最高最贫穷最干旱的正路乡,指导农民种植文冠果,每年春天收购叶子制作文冠果养生茶,秋天收购籽种榨油,使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每年五月开始,马成福与人合作的茶厂就向当地农民收购大量的文冠果叶子。67岁的村民任国军高兴地说:“文冠果芽尖每斤10元,一天采50斤,一年能采20天左右;文冠果叶子每斤6元,一天采80斤,每年能采2个月,只要人勤快一些,一年光采茶收入就有两万多元。”村民王喜国说:“每斤文冠果籽种卖十多元,一亩地产籽二百斤左右,收入二三千元。”最后,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马老师既指导我们种植文冠果,每年还回收籽种和叶子,真的十分感谢!”

“看到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我感到非常开心,这么多年也算没有白忙活。”马成福由衷地说。目前,当地种植文冠果的农民越来越多,整个白银市种植面积已达40多万亩。

新闻推荐

逐梦校园桃李芳 记全市优秀教师、景泰县第三中学副校长沈茂森

你是三春的酥雨,你是不熄的烛光,你用火一样的热情温暖着每一个学生们的心扉,你用心灵的真谛,点燃着莘莘学子的青春梦想。...

景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景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生态作家到技术专家 文冠果开启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