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关于做优做强景泰现代特色农业的几点思考

来源:白银日报 2019-12-28 00:49   https://www.yybnet.net/

高兴国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最终目的是农民增收致富,根本出路在农业增效。近年来,景泰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总体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思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县委“1366”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正在走一条富有景泰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一、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资源和现实基础

作为一个农业县,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成功转型和跨越发展,就必须走规模农业、生态农业、效益农业发展之路。

(一)依托资源,农业发展环境优势明显。景泰县位于甘、宁、蒙三省(区)交界地带,地处北纬37°-38°黄金种植带,耕地面积共103.74万亩(其中水浇地59.35万亩),年日照时数为2652小时,垂直性分布约1200米-3300米。京新高速、包兰铁路、甘武铁路穿境而过,省道101线、308线连接数条国道,油路通乡率和建制村公路通畅率均为100%,县城距兰州180公里、距中川机场不足100公里。国家地质公园黄河石林4A级景区、始建于北魏时期的五佛沿寺石窟等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优越的自然禀赋、便利的交通条件、独特的旅游资源,为现代特色农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多元化选择。

(二)精准施策,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立足“三大片区”区域特点及基础优势,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格局。在干旱山区,依托正路引提灌、寺滩引水、黄崖坝上水、永泰川灌溉引水等“四大水利工程”,将撂荒、闲置旱砂地进行复垦利用,培育壮大设施农业、特色林果、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在风沙前沿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枸杞、樱桃等特色林果业和甘草羊、奶骆驼等特色养殖业,建设甘草种植及中药材加工基地。在盐碱危害区,利用盐碱回归水和弃耕盐碱地,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探索制定西北盐碱虾养殖标准,总结出了“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16字治碱思路。

(三)多措并举,规模生产模式初步形成。始终坚持“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依托企业在集约生产、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扶持壮大“七大产业园”和“十大示范园”。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形成现代农业规模优势,促进农产品不断提质增效、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示范带动辐射效应明显、产销一体化体系逐步建立。全县龙头企业达5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0家,资产总额超过28亿元,年销售收入突破16亿元。

(四)主动作为,品牌发展理念日益深化。坚持把“三品一标”认证监管工作作为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业务骨干组,围绕特色支柱产业,深入企业帮办服务,不断扩大“三品一标”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种植面积达29.64万亩,获证企业35家,产品证书69份,认证产品涵盖精细蔬菜、小杂粮、林果产品、麦类加工等多类产品,注册“黄河石林牌”枸杞、“三福牌”粮油、“条山牌”果品和“景卉”蜂蜜等38个农产品品牌,其中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企业4个。

(五)强化合作,科技创新成果更加丰硕。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完善科技金融政策,形成了“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政产学研”的合作机制,营造了有利于企业创新、人才创业的良好环境。景泰县德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肉苁蓉嫁接成活率高达90%,成功开发肉苁蓉酒、“蓉畅宝”口服液和肉苁蓉健圣茶。甘肃海全文冠果生态有限公司强化技术转化能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自主研发的文冠果养生茶,对通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有特殊功效。

二、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景泰县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阶段,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依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一)发展理念和规划还不够完善,农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当前,我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经济效益不明显,农民增收缓慢。园区规划还不够合理,核心区面积小,带动能力弱,科技水平还不够先进,管理体制还不健全,个别企业管理人员现代农业知识不完备。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强,农业现代化进程阻力较大。有些乡镇还处在传统农业的耕作模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瓶颈尚未打破。比如,正路镇种植的扁豆、豌豆等小杂粮,不仅今年收获的没有销路,就是去年收获的还大量存放。当地农民土地流转意愿不强,担心流转出去的土地用于建厂养殖,破坏土壤耕层,影响以后耕种。这种既“不变”也“不放”的选择,致使农业陷入了总量提不高、效益上不去的尴尬境地。

(三)资金投入融合支持不足,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乏力。部分农业类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还有一定的差距,影响了农业项目的质效。另外,农村经济缺乏金融支持,产业贷款进展缓慢,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产业贷款需要资产抵押,审批程序繁琐,办理时间较长,影响了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和水平。

(四)农产品加工能力水平低,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虽然在数量上有所增加,但整体水平较低,在加工中也存在着产品单一化,加工初级产品、低档次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高科技产品、名牌产品少等问题,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农业产业链短,产销环节关联度不高,现有的龙头加工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农村主导产业不突出,加工技术水平不高,质量标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劳动力综合素质偏低,新技术效益发挥不明显。由于农业产业发展周期较长,群众短期内见不到收益,农村青壮年劳力大量外出务工,农业劳动力普遍存在年龄老化、文化层次低、综合素质不高问题,许多农民不懂、不会应用科学种田和养殖。在农民素质还未达到现代化特色农业要求的情况下,一方面,农民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市场所需要的名优特农产品又很难生产出来,农业结构调整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六)农业服务体系不健全,组织化经营尚未形成。虽然随着农业产业化水平日益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逐年增加,但合作社整体发展水平较低,普遍存在规模小、实力弱,内部规范建设和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缺乏运作资本和市场开发能力,未能充分发挥组织、生产、营销、服务等功能和作用,服务水平、人员素质、指导服务、带动等方面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必须以创新农业发展理念为前提,以提升农业装备设施为基础,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不断形成产业融合、功能多样、生产精细的现代农业特色,同时,要立足资源优势,盘家底、理思路,重规划、明理念,走稳、走实、走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之路。

(一)以“农业园区化”为理念,进一步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坚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按照“产业园区化、管理科学化、经营规模化、产品标准化”的建设要求,积极鼓励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和探索建立土地流转交易办法,引导大户连片种植,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向园区集中,加快“七大产业园”和“十大示范园”的建设进度,探索建立“七大产业园区”规划,着力打造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科技示范、休闲观光等农业产业特色园区,不断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一园一区”聚集,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生产水平。

(二)以产业融合为支撑,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坚持走“一二产互补、一三产融合”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步伐,探索建立“联股联业、联股联责、联股联心”新机制,切实解决种养产品销售难和农业产业链短的问题。一方面,确定建立系统发展的观念,把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作为解决产品销售难的有力举措和重要途径,不断实现初级加工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转变。另一方面,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全力打造旅游三条黄金线路,一条是索桥至红砂岘,一条是龙湾至新墩湾,一条是赵家水、一条山至冬青沟,着力构建遗迹、沙漠、石林、湿地、草原、红色等多种元素交织的旅游线路,形成独一份的文旅珍珠链效应。

(三)以品牌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农业市场竞争力。强化竞争意识、品牌意识,按照“整合特色农产品品牌,支持做大做强名牌产品”和“保护农产品知名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域性、独特性的“景字号”品牌。加快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着力打响绿色有机品牌,积极创建全省有机产品示范县,探索建立景泰“和尚头”小麦核心保护区,争取打造景泰文冠果茶、景泰肉苁蓉、景泰甘草等商标,不断提升农业整体水平和市场综合竞争力。

(四)以创新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逐步加强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体系的建设和农业产业组织的创新,不断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努力强化惠农服务平台。积极扶持培育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不断完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深化“6+6”产业扶贫政策,优化培育精深加工、服务产业,有效形成产业驱动、龙头带动、合作组织推动的“三大联动”格局。

(五)以强化服务为保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服务体制机制,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建立审批时限制、主办部门负责制、行政审批投诉和质询制及外来企业跟踪服务责任制,及时关注并协调解决好引进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确保建得成、留得住、办得好。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农村公路“两通”及田间道路建设等项目向种植区倾斜,改善灌溉、交通运输等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解除“瓶颈”制约。

方向决定道路。作为农业县,如何做优做强,如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迈进,只有依托资源禀赋和夯实现实基础,脚踏实地,遵循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规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新闻推荐

“白银国家冬季运动训练基地挂牌仪式暨‘迎新春、奔小康’全民健康跑活动”28日举行

本报讯(记者苏黎明)在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备受瞩目的“白银国家冬季运动训练基地挂牌仪式暨‘迎新春、奔小康’全民健...

景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景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做优做强景泰现代特色农业的几点思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