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敬老院里的“读报员”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7-02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柏岳山老人在为大家读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今天,我给大家读一篇关于驻村工作队队长扎根基层,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闻报道,讲一下他的感人故事……”七八名老人围坐在凉亭下,有的端着茶杯、有的拿着烟袋,专注地听着柏岳山老人为他们读报。这是记者近日走进景泰县寺滩乡中心敬老院看到的一幕。

夏日的傍晚,微风习习。景泰县寺滩乡中心敬老院鸟语花香,空气中弥漫着温甜的气息, 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停一下,我有个问题要问,文章里说的驻村队长长期奔波在田间地头,居住在村委会的办公室,他平时是怎么吃饭的?”张军国老人向柏岳山提问道。

“别急,别着急,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读的内容。”柏岳山放慢语速,将报纸放在双腿之上,双手比划着向老人们描述:驻村队长利用周末时间驾车前往镇里,买足四五天要吃的蔬菜,然后放在冰箱保鲜,每天到了饭点自己动手做饭……

随着柏岳山的解读和比划,驻村队长的生活场景好似浮现在了老人们的眼前。“那真是很辛苦,他们是党的好干部。”张军国说。

柏岳山今年70岁,寺滩乡宽沟村人,是一名特困供养人员。十几年前,他在中川机场打过临工,喜欢看报纸和杂志。60岁后,柏岳山住进了敬老院,可以说是院里的“文化人”,也是在外见过世面的人,老人们没事就找他聊天,让柏岳山讲他知道的事情。

“读报前,我首先要熟读一下报纸上的内容,就相当于‘备课’,平时读的有党报上的时政新闻,也有健康报上的养生知识,还有预防电信诈骗等内容。”柏岳山说,读报成了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读报时,也能和老人们开心地聊天。

王扶真老人说,我们想了解轶闻趣事、历史典故,都会告诉柏岳山,几天后,柏岳山就会把大家想要了解的东西讲出来。

“我不知道的知识,会及时查阅相关书籍和资料,如果查不到,便会告诉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他们会通过网络查询,然后打印出来,我了解后再讲给大家。”柏岳山说。

寺滩乡中心敬老院副院长李子林说,柏岳山老人读报已经成为茶余饭后的一种习惯,不但能让老人们了解更多的国家大事和社科知识,而且还增强了大家之间的团结友爱。目前,敬老院共有老人25人,其中特困供养老人15人,低保老人9人,社会老人1人,大部分老人已经成为柏岳山的忠实听众。

离开敬老院,回头望去,四合院式的传统风格建筑沐浴在夕阳的余晖中,院落中央的凉亭下,老人们围坐在柏岳山身旁,了解着天下事和身边发生的事儿。

新闻推荐

景泰县5个农产品品牌入选“甘味”商标目录

景泰讯近日,笔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做好“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发布会暨宣传推介活动筹备工作的通知中了解到,景泰县“...

景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景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敬老院里的“读报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