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维护司法公正,全市“两院”去年“蛮拼的”! 本报记者 乔斌

来源:白银晚报 2018-01-10 09:50   https://www.yybnet.net/

1月9日上午,在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大会上,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申怀吉、白银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霞敏向大会作了全市“两院”工作报告。

法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去年一年,全市法院收案31595件,结案29751件,同比分别上升22.9%和30%。收、结案量均创历史新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主要指标均有明显提升。

在依法惩治犯罪方面,去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刑事案件2005件2698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含死缓)164人。审结杀人、抢劫、绑架、强奸等案件510件,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一案,全力维护社会平安。

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8件,判处副县级以上6人。

在保障民权民生方面,去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17777件,审结物业服务、供热合同等案件103件;审结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医疗损害赔偿等案件452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为加强便民审判工作,去年白银市法院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绿色通道,当场立案率达到99.6%。完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强化民事诉讼调解,调解结案6492件。

在缓解“执行难”方面,去年白银市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9257件,执结24率为92.8%,到位资金9.8亿元。

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经依法审查,共批准逮捕722人,提起公诉1755件2199人。依法对“805”特大杀人系列案被告人高承勇提起公诉,社会效果良好;同时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220人。

在依法惩防职务犯罪方面,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嫌疑人8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63人,渎职侵权犯罪2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4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去年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检察监督“组合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挽回集体林地、耕地50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6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6.8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9平方公里,促成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国家补贴资金180万元。

全市检察机关去年共有12个集体,35名个人得到最高检、省委、省检察院、市委等上级机关表彰,市检察院被最高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靖远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院”,白银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讼诉先进集体。”

新闻推荐

所有车辆禁止通行 1月9日起国道109线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本报讯(记者张萍)1月4日,记者从白银公路管理局获悉,因国道109线K1608+074青牛沟桥已检测评定为危桥,该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确保公路、铁路安全运营,现已开始对其上部结构进行拆除重建(全桥封...

靖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让更多人买得起房2018-01-09 09:27
猜你喜欢:
评论:(维护司法公正,全市“两院”去年“蛮拼的”! 本报记者 乔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