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预防火灾须警钟长鸣——北滩镇杜寨村光伏电厂火灾事故的启示本报记者 张江江

来源:白银日报 2018-04-17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消防员正在灭火

北滩镇杜寨村光伏电厂火灾现场

明火扑灭后的变电箱

消防员正在排查火灾隐患

2018年4月3日上午10时23分。

位于靖远县的北滩镇杜寨村光伏电厂550V高压变电箱燃起熊熊烈焰,情况危急!

东湾北滩联合专职消防队在接到工作人员报警后,快速反应,抵达事故现场。在了解到火情由于着火材料特殊和地下变压器油的影响,无法用水罐车灭火后,消防队在指挥员万应栋的组织指挥下,开始由战斗员林立武和王昀飞使用干粉灭火器向燃烧机器内部喷射,另一名战斗员李存伟则用铁锹铲土掩盖外围火势,安全员杨水亮负责警戒火情……

11时左右,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平川消防中队也抵达现场参与战斗,带来了足量的干粉灭火器。大家经过四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所有明火完全扑灭。据了解,此次事故的发生是由于变电箱因接地造成自燃而引发的。

北滩镇杜寨村光伏发电厂占地800多亩,有大量光伏发电板,周围电路复杂并且变电器底下存有一吨半变压器油,如果未能及时灭火,后果不堪设想!

时刻牢记安全第一!

安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不能忽略,它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安危。

注意自身的安全,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

由于安全知识的欠缺、安全意识的淡薄和瞬间的麻痹所引发的安全事故,给人们留下了一幕幕血的教训,那些触目惊心的惨剧更是让我们体会到:安全——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任何一个细节上的疏忽或失误都会导致财产甚至生命的损失,造成终生遗憾。

今天,我们应该谨记那惨痛的教训,真正鸣响“安全警钟”,把安全牢记在我们心中!

水火无情,从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的特大火灾,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起火最初原因是因为一位林场工人启动割灌机引燃了地上的汽油造成的,灭火时只熄灭明火,却没有打净残火余火,致使火势失控。

到2015年8月12日天津“大爆炸”,起因是危险品仓库化学物品管理不善出现自燃,引起大面积燃烧,导致爆炸。

这些火灾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人们安全知识的欠缺、意识的淡薄和瞬间的疏忽大意,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因为火灾死亡和受伤的人数更是不计其数。在这些惨痛的事故中,生命显得多么脆弱,多么不堪一击。而我们在此时,所做的就只能是:吸取教训,警钟长鸣!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火灾?火灾发生时我们应该怎么做?一些基本的防范和逃生技巧就成为了每个人需要掌握的。

火灾,首先就是要防患于未然,那我们该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呢?

现在,我们有很多家庭做饭的时候,都在使用天然气或煤气。我们在使用天然气,煤气做饭的同时,为防止隐患,最好有人在旁边看护,以免在做饭炒菜的时候,锅中的水溢出,熄灭火焰,造成天然气和煤气泄漏的现象。如果不小心出现天然气和煤气泄漏的情况,首先要做的是打开窗户,并且要立即关闭天然气和煤气的阀门,不要点燃打火机,不要使用手机,不要按门铃和其他的容易触动开关的东西。

日常生活中,在停电的时候,如果我们点蜡烛,最好把蜡烛放在远离床边的位置,以免蜡烛点燃蚊帐以及其他的床上用品。夏天,蚊虫比较多,我们在使用蚊香的时候,不要把蚊香放在易燃物旁边,以免引起火灾的发生。

对于喜欢抽烟的人,最好不要躺在床上抽烟,在吸烟的时候,如果因为有急事临时离开,在离开之前,要把烟头完全熄灭,不要在加油站或汽车维修地点吸烟,因为在这些地方,空气中散发有汽油的微粒,很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也要引起注意,购买鞭炮,要到指定的正规商店购买,不要购买劣质鞭炮。不要在室内燃放鞭炮,买回家的鞭炮要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不要放在火源附近,在上公共汽车的时候,最好不要把鞭炮带到公共汽车上面。

在家中使用电器的时候,不要超负荷使用。更换家中保险丝的时候,要严格按规定使用合格的保险丝,不要使用其他金属来替代保险丝,以免由于家中使用电器的负荷过大,保险丝不容易自行熔断,而发生火灾……

这只是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一部分。我们应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多一份小心,多一份关心,少一份灾难,少一份失望。一幕幕血的教训已经告诉我们,危险就在每个人的不经意间,我们必须时刻警钟长鸣,牢记安全。

总之,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掌握安全常识,防患于未然,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把一切不安全的因素制止在萌芽状态中,防止悲剧的发生!

新闻推荐

当下,全市上下正抢抓时机,积极投身于

当下,全市上下正抢抓时机,积极投身于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活动中,努力为白银大地再添新绿。图为靖远县有关人员在义务植树尽责点植树。本报记者黄武摄...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预防火灾须警钟长鸣——北滩镇杜寨村光伏电厂火灾事故的启示本报记者 张江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