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靖远新闻 > 正文

暴雨夜袭 他挨家挨户叫醒居民,组织驾校学员撤离 洪灾中“潘师傅”救下200多人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8-14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潘文化向记者讲述事发当晚的情形。

8月9日22时许,靖远县刘川镇遭遇暴洪袭击,一名男子不顾个人生命危险,挨家挨户叫醒附近居民,组织200多名驾校学员撤离的故事在网络上传播,市民纷纷点赞!

“在受灾严重的靖远县刘川镇范窑村,也就是白银市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的所在地,有位潘师傅救了很多人的命,我们一定要把这位英雄找出来!”在网友们留言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潘师傅。潘师傅名叫潘文化,是白银市驾考中心后勤工。

潘文化向记者讲述了事发当晚的情形。当晚,潘文化在值班时,发现雨势逐渐变大,便立即通知有关领导,组织200多名驾校学员撤离。之后,他又去叫醒河道旁的商户:“我出去之后,就(挨个)敲门,叫他们赶快跑,有的就跟上我来了。通知了十几家,一直到牛肉面馆,大家赶紧就往山上跑,有的出来就扒住栏杆。”

经过第一次的呼喊后,河道旁的商户大部分已经撤离,但还是有几位群众在收拾东西,眼看着洪水就要下来了,潘文化又一头扎进了大雨里:“通知了十几家,叫到最后的一家,我一看,水已经离我有五六米了,差点把我都冲走。”

人命关天,分秒必争!洪水在后面追,潘文化在前面跑,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潘文化冒着生命危险又从洪水中救下20多人。据潘文化的同事吕宏艳回忆,当时潘文化手抖得连电话都握不住了:“他手抖得打不成电话,我就帮他拨。他跑了两趟我都不知道,他还是经验多,把电也关了。有一个大师傅哭着抱住他说,昨晚要不是你,我就没了。”

记者采访时问潘文化,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第二次去救援?潘文化坦言,人的生命最重要,我就想着,一定要把他们赶紧叫起来,他们有的都睡着了。

在当晚整个预警、救援过程中,潘文化发现险情,组织学员撤离,再到两次去河道边呼喊群众,粗略计算下来,他拯救了200多条生命。

当记者告诉他,他的义举在网上获赞无数时,潘文化脸上浮现出了孩子般可爱的微笑:“这只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当时如果别人在场也会这样做!”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通讯员 张强中 首席记者 张鹏翔

新闻推荐

甘肃白银强降雨已造成8人遇难 另有2人失联仍在搜寻

新华社兰州8月10日消息,8月9日晚到10日凌晨,甘肃省中部出现强降雨。据甘肃省白银市政府消息,截至8月10日上午9时,强降雨引发...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暴雨夜袭 他挨家挨户叫醒居民,组织驾校学员撤离 洪灾中“潘师傅”救下200多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